让“强富美高”新江苏成为改革开放最美风景

2018年12月18日 16:02:12 | 来源:龙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78-2018。

  40年,中国人民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战胜了重重困难,闯出了条条新路,书写了属于自己的灿烂篇章,创造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今天上午,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对改革开放40年以来取得的成绩的概述振奋人心。40年来,中国人民从物资短缺走向充裕、从生活贫困走向小康,并非一朝一夕,更并非轻而易举。在全国人民从生存到发展,从物质到精神,从福利到权利的进程中,少不了“脱贫攻坚战”的务实举措,少不了“蓝天保卫战”的切实行动,也少不了简政放权的强力推进……在40年的改革征程中,不难发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始终。当然,这辉煌40年的背后,还是千万劳动者的打拼,是几十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共进。其中,以占全国1%的国土面积,承载了全国6%的人口,创造了超过全国10%经济总量的江苏,无疑走在了改革开放成果的前列。

  40年岁月峥嵘,40年新风拂面。遥望江苏大地,目及之处是被总书记称赞“真旺”了的“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徐州市贾汪区;目及之处是平均每一秒钟就有3.8件快递发往世界各地的沭阳;目及之处是认真思考和解答好“时代之问”“百姓之问”“发展之问”“责任之问”扬州市邗江区成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区”;目及之处是苏北发展“洼地”中的“洼地”宿迁泗洪上塘镇垫湖村穷则思变,成为奔向小康的“改革之村”;目及之处是昆山人凭借“第一个吃螃蟹”的精神让昆山在江苏乃至全国走出率先发展之路……如果说40年来江苏发展不可小觑,那么最近五年江苏发展的势头更是锐不可当:最近5年的江苏,正显现出高速度增长逐步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态势。2017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万亿元人民币,折合成美元是约1.3万亿美元,在中国各省区当中排第二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4万美元,居中国大陆各省区第一。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新时代下,江苏学思践悟,扎实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征程:我们勇于解放思想,在世界和全国大格局中谋划江苏发展;我们善于抢抓机遇,把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沿海地区发展等国家战略,积极主动寻求发展新的突破;我们坚守各项底线,夯实民生之基,为困难群众撑起温暖“保护伞”,让普惠公平的阳光照耀每个人,让群众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让群众从“能吃饱”到“营养高”……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江苏儿女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江苏发展前行的崭新故事。

  40年风云激荡,40年改革推波。担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江苏作为东部发达省份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面对新征程的目标要求,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核心任务,把习近平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作为下一个改革开放出口的行动指南,不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和奋进的力量,打开解放思想的“总开关”,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开放再扩大、工作再恨抓,凝心聚力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让一个个富民举措不断实施,一个个创新探索不断涌现,一个个民生高地不断刷新……让“强富美高”新江苏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成果中一道靓丽而夺目的风景。

  历程铸辉煌,梦想再启航。就让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