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南京小学“成绩单”将换新,突出德育、劳动与健康

2018年12月18日 11:11:31 | 来源:南京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17日下午,南京市小学教学工作会议在五老村小学拉开帷幕。记者获悉,跟随每个南京小学生六年的素质报告书《我的成长脚印》即将启用修订升级版,增加德育、劳动、体育健康、社会实践等评价标准比重,严禁使用分数评价!本学期末部分小学即将试点使用,试用一年后再修订再完善,预计2019年末全市小学生全面启用。

  新版《我的成长脚印》本学期末试用

  突出过程性记录

  南京市小学生分成一二年级、三四年级、五六年级三个学段使用各个阶段的素质报告书《我的成长脚印》。南京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戴兴海透露,本学期末将在各个学段起始阶段试用新版《我的成长脚印》。与正在使用的小学生素质报告书相比,新的《我的成长脚印》是在原有基础上的传承和发展,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注重孩子的过程性评价。戴兴海说,这个修订版推出以后,95%的区县选择使用新版,从内容上对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全面记录,加强了过程性记录,特别强化了引导学校和家庭走进社会、走进自然,从事一些广泛的实践活动。

  家校合力

  找到刻苦努力和愉快学习的平衡点

  此次南京市小学教学工作会议的主题为“减负增效,促进学习力增长”,小学10门国家课程将全覆盖研讨,召开十多个专家微型报告会,全市小学校长代表、骨干教师代表、教研员代表将参加工作会,全面布置明年小学工作任务。小学教育到底怎样减负增效促进学习力增长呢?戴兴海认为,课堂上要教孩子学会学习,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和策略是孩子持久发展的根本之道。“我们在关注学习结果时,要特别关注过程和方法,把方法掌握当作根本和核心追求。”戴兴海说,从来没有只有快乐不付出艰苦努力的成功学习,因此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让孩子学会面对挑战、勇于克服困难。“我们要和家长一起,合理把握好尺度,找到孩子刻苦努力和愉快学习的平衡点,启发他们内在的自动力。”

  减负增效

  美术课程和学生生活联系

  12月17日下午在五老村小学进行的是美术课程专场,五老村小学美术老师马雪展示三年级一节美术课《亲昵》。“这节课是让孩子们体会亲情,用绘画的方式表达。”马老师说,最早的小学美术课就是照着样子画,而现在的美术课回到艺术本源,和学生生活联系起来。“我们利用学校的地域资源,结合传统民间艺术,我们学校的花灯、泥人、风筝画都是这样的拓展,在提高孩子美术兴趣的基础上,让他们感受美术创作的快乐、掌握技能。”

  (来源:南京晨报 编辑/吴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