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消保委调查预包装食品 超8成存在生产日期一擦就没

2018年12月18日 10:05:57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超市刚买的牛奶怎么也找不到生产日期,可能是被刻意抹除了;小卖部买的酱油用手轻轻一擦,瓶盖上的生产日期没了……12月17日,江苏省消保委召开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易抹除、易脱落”问题体验调查新闻发布会。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此次调查共采购预包装食品样本110份,其中超8成存在生产日期“易抹除”、超1成存在生产日期“易脱落”问题。

  生产日期“易抹除、易脱落”这一问题,为不法分子涂抹窜改提供了可能性。目前,江苏省消保委已结合本次体验调查结果,向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发建议函,建议在正在修订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中,补充增加“不易被抹除”的条文,为行政执法部门提供办案依据。

  “易抹除、易脱落”漏洞

  或被不法分子利用

  “目前市场流通的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标注基本符合相关规定,但‘易抹除、易脱落’问题依然存在。这两类问题给不法分子窜改生产日期留下可能性,危害食品安全;同时职业打假人对此也趋之若鹜,影响经营者正常经营秩序,对生产者品牌信誉造成不利的市场影响。”江苏省消保委监督部赵鑫介绍,去年10月,省消保委启动“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 ‘易抹除、易脱落’问题专项体验调查”。

  据了解,此次体验调查选取南京、常州、镇江、南通、盐城5个地级市共21家超市,以及4家电商平台,共完成体验样本500份。

  其中,通过目测、经验判断,针对可能存在“易抹除、易脱落”问题的预包装食品现场采购样本110份,包含酱调类、饮品类、粮油、零食类等四大类,涉及99个不同品牌。本次体验调查试验阶段,对“易抹除”问题样本采用手摸、纯净水擦拭、酒精棉擦拭三种方法,对“易脱落”问题样本采用手撕、手拧两种方法,排除专业溶剂擦拭、刀刮等非常规手段。要提醒的是,本次体验调查仅针对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标注情况,不针对产品质量本身。

  超8成采购样本

  生产日期有“易抹除”问题

  此次调查涉及的酱调类、饮品(含冲饮)类、粮油(含成品)类、零食类四大类预包装食品中,均存在“易抹除、易脱落” 问题。存在生产日期“易抹除”问题的预包装食品占采购样本总量的83.6%,共有92组样本存在生产日期“易抹除”的现象,主要存在于塑料包装食品上,袋装、盒装、瓶装三类包装形式样本中都发现存在“易抹除”问题。

  同时,共有13组样本存在生产日期“易脱落”现象,占采购样本总量的11.8%,“易脱落”主要表现为:一是生产日期打印在包装外层的塑料薄膜上,轻轻一撕就可脱落;二是生产日期打印载体与产品主体连接不牢固,容易脱落。

  此外,还有3组样本存在生产日期既“易抹除”又“易脱落”的现象,占采购样本总量的2.7%。

  中小型超市出售的

  预包装食品问题较多

  根据调查结果,此次选取的5个城市的取样超市中出售的预包装食品,均不同程度存在生产日期“易抹除、易脱落”的问题。其中,中小型规模超市和地方性超市出售的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存在此类问题的比例高于大型连锁超市。

  盒装牛奶乳品类、散称袋装零食类易抹除问题较为严重;瓶装纯净水、瓶装食用油类生产日期较为牢固;授权、许可生产的预包装食品的生产日期存在的“易抹除、易脱落”问题较为严重。

  生产日期“易抹除”现象,进口商品也没能避免。一般来说,在进口食品的中文标签贴上,大部分预包装食品将生产日期和其他标签内容一起标注在上面,无法被抹除或脱落。但部分进口的预包装食品的生产日期直接标注在原包装上,容易被抹除或脱落。

  喷墨打印成本低

  使用广泛,也最易抹除

  很多人不明白,打印在预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为何容易“抹除”。赵鑫解释,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的牢固程度与其承载体的材质有直接关系。从包装具体材质来看,在塑料或塑料薄膜载体上的生产日期很容易被擦除,而在纸、金属载体上的生产日期则相对牢固。

  存在“易抹除”问题的基本上采用的是喷墨打印技术;采用激光打印、钢印压印技术的生产日期未发现易被擦除的现象。现场,赵鑫拿起一款儿童牛奶进行生产日期“抹除”演示。记者看到,这款儿童牛奶原本的生产日期以喷墨打印的形式被标注在盒顶,然而,只用酒精棉在盒顶轻轻擦拭几下,盒顶黑色生产日期就不见了。

  “不仅是酒精棉,我们在调查中还用了纯净水进行擦拭,同样也能将生产日期抹除。”赵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由于成本较低,喷墨技术市场采用比例相对较高。比如此次调查中,体验人员在某电商平台搜索“生产日期喷码机”发现,一台简易的喷墨打码机,仅需几十元便可买到。

  同样,一些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脱落”后,更换瓶盖或薄膜的成本较低。某电商平台出售的塑料瓶盖、塑料封膜的售价每个不足0.1元。

  江苏省消保委建议:

  应补充增加

  “不易被抹除”条文

  省消保委建议,相关部门应出台强制规定食品生产日期标识的方式细则,对食品生产日期标注的具体位置、字体、字号、颜色要求、标注形式等予以明确,以配套《食品安全法》执行。

  据了解,11月26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对外发布了关于征求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征求意见稿)修订草案意见的函,对预包装食品标签标注进一步规范。

  江苏省消保委认为,就本次调查结果来看,生产日期标注方面的修订依然可以进一步细化、具体。目前,省消保委已结合本次体验调查结果,向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发建议函,建议就修订草案“3.2应清晰、醒目、持久……不应与食品或其包装物(容器)分离”之条款,在现有规定的基础上,补充增加“不易被抹除”的条文,为行政执法部门提供办案依据。

  消费提示

  包装上找不到生产日期,就不要买了

  江苏省消保委建议,消费者在购买预包装食品时注意查看是否有标识生产日期,对于在包装上找不到生产日期的,不要购买此类产品。选购预包装食品时,仔细查看生产日期标注是否加贴、补印或窜改。如果有加贴、补印或窜改的情况,则该食品可能是过期食品或者即将过期食品,需谨慎购买。在购买到未标示生产日期、生产日期被涂改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时,可以到相关部门投诉,积极维护自身的消费权益。

  同时,建议生产企业注意食品包装袋的覆膜材质,根据生产工艺选择不同的印制方式;倡导厂家采用先进的生产日期喷码技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