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相声、二胡独奏,“文化进万家”精彩纷呈送去欢声笑语

2018年12月16日 12:31: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国2019"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将于1216日在徐州举行。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共同主办。从1214日起,省市文艺小分队、中国文联摄影家、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将分别走进贾汪区乡村、徐工集团等地,送文艺演出到基层,为村民拍摄全家福,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为广大群众送去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大餐。 

  徐州市文艺志愿小分队:

  走进徐工集团

  1215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文艺志愿小分队送文化演出的舞台车又开进了徐工集团道路机械的工作车间,平时这个车间里充斥的都是机械的轰鸣声,而今天这个车间充满着欢声笑语和掌声阵阵。 

  当天,徐工集团道路机械事业部压路机、摊铺机装配分厂的车间内,俨然成了欢乐的海洋。竹笛独奏《运粮忙》、唢呐独奏《沸腾的黄土地》、相声《三节拜花巷》等多种节目形式闪亮登场,营造出浓烈的文化氛围,让人欢乐不已。

  徐工道路机械事业部压路机、摊铺机装配分厂,目前主要承担压路机、摊铺机的装配、调试工作。现有作业面积近21000平方米,具有亚洲最大的压路机装配板链流水线1条,全长120米,垂直流水线布置了7条部装输送线。  

  此次活动将多种艺术形式送到了基层群众身边,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传递了党和政府的文化关怀,让群众不出门,就能感受到文化的魅力,享受多彩生活。徐州市文联副主席朱宝增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徐州市文联将精心组织创作和谱写出更多讴歌党、 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彩精神食粮奉献给广大的人民群众。

  江苏文艺志愿小分队:

  走进贾汪区竹园村、房上村

  1215日,江苏省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又走进了贾汪区江庄镇竹园村、青山泉房上村,给村民们带去了精彩的演出。上午10点,小分队走进贾汪江庄镇竹园村,虽然天气寒冷,但是村民们已经早早来到现场等候。

  这支由"老中青"三代二十多名演员组成的江苏省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给村民们表演了《欢天喜地》、《天边》、《荷塘月色》、《不忘初心》等歌曲,还有二胡独奏《赛马》、 魔术《千变万化》、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梨花颂》等节目,相声表演《学说普通话》和杂技《力量》也是赢得满堂喝彩。

  今年,江庄镇竹园村建成农村文化礼堂,这是贾汪区结合当地文化特色,打造的老百姓自己的精神家园。农村文化礼堂设计风格特色鲜明、蕴含浓厚乡土气息的文化礼堂承载着各村的传统文化和文明新风,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了老百姓自己的精神家园。

  结束在竹园村的演出之后,小分队又赶往了房上村。在贾汪区青山泉镇房上村的农村文化大礼堂,即使天气有些寒冷,现场也是座无虚席,很多村民们带着老人和孩子一同前来观看。

  贾汪区青山泉镇房上村农村文化大礼堂建设落成,占地2000多平方米,为老百姓的生活提供了一个平台,同时也丰富了百姓的精神文化建设。

  今年,贾汪区借助农村文化大礼堂,周末舞会、夏季纳凉晚会、春节联欢晚会、农民运动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激发了广大村民参与文化建设的热情,提高了村民的综合素质和生活质量,同时,也拓宽了村庄的发展新路。

  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带动了乡风民风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各个文化大礼堂开设的道德讲堂,通过身边尊老爱幼、贤妻良母、社会贤达的事迹来展现各村的风貌,生动真实、可亲可感,体现各村的风采,同时也引领村民向正能量学习。

  走进贾汪区大吴街道、紫庄镇

  1215日,江苏文艺志愿小分队的艺术家们还走进了贾汪区大吴街道建平村和紫庄镇,为当地村民们奉献出一场又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在志愿者队伍当中,不乏很多全国知名的老一辈艺术家。

  在这次节目单中,有一个相声节目《欢声笑语》,它的表演者,就是著名相声艺术家吕少明。他是国家一级相声演员,师从"北侯南张"的张永熙先生学艺,13岁时就登台演出,受到一致好评,曾多次在国内相声比赛中斩获佳绩。如今,吕少明更是活跃在华东地区的大江南北,成为观众们耳熟能详的"江南笑星"

  除了吕少明,在本次下乡志愿演出团队中,一组默契十足的老搭档也是凭借他们二十多年来天衣无缝的配合,赚足了观众眼球。56岁的关世雄和他的同伴耿建国从事幽默杂技领域四十余年,本次演出中为大家奉献出作品《快乐炊事员》。期间,两位艺术家一会转盘子、一会东奔西跑,逗得观众时不时捧腹大笑。

  贾汪区大吴街道的建平村,是为纪念革命烈士王建平而得名。目前,村内共有7000名村名,可耕地750亩。由于人多地少,建平村从多年前就大力发展工业,走"以工补农"之路、来增加村民收入。

  贾汪区大吴街道的建平村党委委员王辉说,我们这儿以前也是一个矿区,目前我们村的企业有16家,以造纸、热电为主,年销售总额达到20个亿。我们村的所有企业都是由老百姓参股的

  结束了建平村的演出,下午,江苏文艺志愿小分队的艺术家们又来到位于贾汪区紫庄镇的紫庄村。而据了解,目前紫庄镇共有人口6.8万,文化站总面积850平方,分设有书画院、篮球协会等,定期组织村民参与书画展、篮球比赛等项目,大大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娱乐生活。

  贾汪区紫庄镇文化站站长赵正玲说,各个村的文化建设都比较有起色,现在各个村都有文化书屋,现在都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现在各村配备有健身器材的村有45个,每年每个村都有小型文体广场,达到每个村至少有一个。

  (部分内容来源:徐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