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的“摆渡人”成为最值得羡慕的职业——全市教育大会侧记

2018年12月14日 13:12:44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说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师就是奠基者。无锡从来不乏优秀教师,走出了蒋南翔、钱伟长等一大批教育家,近年来也涌现出一批批优秀教育工作者。12月12日召开的全市教育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为在教学一线深耕数十载,为无锡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无锡市辅仁高级中学退休教师钱军先、宜兴市善卷小学飞里办学点教师(兼负责人)陈义强、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徐夏民、江南大学医学院院长陈永泉等优秀教师点赞,并为今天的社会需要什么样的教师,怎样让教师成为全社会最受尊敬、值得羡慕的职业指明了方向。

  垂范师表 做有理想信念的教师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李小敏回忆四十多年前他写的一篇作文,把老师称为“摆渡人”。作为教育的实施者,教师的一言一行可能影响学生的一生,被称为“摆渡人”再贴切不过。

  “要加强教师队伍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广大教师政治理论素养、思想道德素质,让广大教师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教师的神圣使命。”会上,李小敏的殷殷期望带给学校管理者诸多鼓励与思考。

  “我认为李书记这番话是在鼓励教师,希望我们经得起教育转型、社会诱惑、突破自身瓶颈等方面的考验。”东林中学校长叶映峰如是说。

  无锡市凤翔实验学校副校长、江苏省特级教师钟演表示,今后学校会进一步加大对优秀教师的宣传力度,围绕师德模范开展学习,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建设有责任感与使命感的教师队伍。

  潜心治学 增拓师能激发教育能量

  育才先育师,教人先受教。教师的能力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学生所能企及的高度。大会要求广大教师要成为拥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的良师、名师。那么,如何才能增拓“师能”,成为良师、名师?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党委书记夏雷震表示从大会中受益良多。在他看来,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离不开树立专业的信念,坚持专业阅读,获得专业引领和专业激励。“我们学校近年来实施‘百万百卷读书行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不少教师在国家级、省级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与其长期保持专业阅读分不开。”

  钟演认为,课堂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础和生命。“教师应尽可能地找到教材的空白点、延伸点、能力点、发掘点,在课堂上尽量去补白、延伸、演示等,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深化。”她说。

  尊师重教 让教师们为自己骄傲

  尊师重教不仅要说更要行动起来。让教育发挥最大的能量,让教师爱这份职业。

  昨天的会上提到,社会需要给教师这份职业足够的尊重,体现在政策、资源、投入上给予教师更多倾斜,不断改善教师特别是基层一线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健全教师荣誉制度,确立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充分运用表彰、奖励等方式进一步促进教师职业认同,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让教师成为全社会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立志从教、终身执教。

  叶映峰认为,要进一步提升教师地位,形成良好的尊师重教风尚,还需要教师自身、相关部门乃至社会三方形成合力。她解释道:“我们教师首先要对自己提要求,相关部门要通过提供编制,对骨干教师多样化激励,提升待遇等方面,提高教师工作热情。” (陈春贤)

  钱军先:退而不休,言传身教鼓舞青年教师

  退休两年多,钱军先依旧每天准时到无锡市辅仁高级中学,指导年轻教师的教学活动,参加两个省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希望我能继续发挥余热。”

  钱军先2012年体检时,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癌,可从住院手术到重返讲台,他只“安分”了10天。面对死亡的威胁,他说,“如果我只是躺在病床上考虑疾病反而会更痛苦,学生的踊跃发言和提问会让我兴奋,这些都有助于恢复身体。”正如他爱人所说:“老钱不能离开讲台,学生就是他生命中的惟一,是鱼和水的关系,不能分离。”

  他忘我地工作,感动了很多同事,他也被称为学校数学教研组的灵魂人物。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优秀青年教师不断涌现。

  在生活上,钱军先对自己极为苛刻,一双鞋磨了两个洞舍不得扔,两件破毛衣经过修补又穿了很久。但就是这样一个生活节俭到有些“吝啬”的人,帮助起学生来却出手“阔绰”。

  退而不休的钱军先老师,用他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仁爱之心诠释着作为人民教师的职业精神。

  陈义强:甘做“垦荒牛”,倾情营设“馨家园”

  宜兴市善卷小学飞里办学点教师(兼负责人)陈义强,一位60岁的老人,已在宜兴山区简陋的三尺讲台默默度过了41年。

  十多年前,他怀揣着一颗爱心,从善卷小学来到这所晴天尘土飞扬、雨天一片汪洋的办学点。从那天起,就把这所破旧不堪的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把全国各地来到这里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作为近百名孩子的“家长”,他关心着每一个孩子的衣食起居。学生忘带午餐挨饿了,他会到4里外的街上为他们购买面包;过年时,他会带着礼物看望没回老家的孩子; 得知学生家中突遭火灾,他会在第一时间送去慰问金和学习用品。

  2014年学校改造期间,为了给孩子们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他四处奔波,感动了村里的许多爱心企业家,最终筹得60多万元,使得学校改建工程如期进行。

  很多家长说:“遇到这样的好老师,是孩子的福气。”而他却说:“今生有机会结缘这所学校,注定我要更加关爱这群孩子。我誓做一头垦荒的老牛,营设温馨的‘家园’让孩子们共享阳光,在第二故乡幸福快乐地成长。”

  徐夏民:坚守职业教育32年,带领学生斩获80余个冠军

  今年是徐夏民在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度过的第32个年头。三十多年来,他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技能水平,从一位普通教师成长为数控技术的领军人物,也让学校的数控专业从无到有,并成长为省级和全国示范专业。

  上世纪九十年代,经学校推荐,无锡市教委选送,徐夏民前往德国研修数控技术,回国后,他将学到的先进理念,渗透到每一堂课的教学中,注重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2004年,他开始从事技能竞赛学生指导工作,至今由他指导的学生在各级各类技能赛场上共获得了40多个市级冠军、30个省级冠军和10个全国冠军。随着参赛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徐夏民还将机电高职的学生推上了世界舞台。

  作为数控技术的佼佼者,徐夏民经常接到企业抛来的橄榄枝,面对高薪诱惑,他却坚守三尺讲台。“一方面,感恩学校给了我出国研修的机会,才成就了现在的我;另一方面,看到学生因为掌握了一项本领改变了他们的命运,这很有成就感。”徐夏民动情地说。

  陈永泉:毅然回国,行政工作与科研、实验两不误

  在国外30年,已是肿瘤防治领域的知名学者,却选择回国。很多人曾问过江南大学医学院院长陈永泉,“为什么一定要回国?”他的回答十分朴实:“我在国外和国内都能做一样的事,在国内做会更有意义。”据了解,归国前,陈永泉是美国维克森林大学医学院肿瘤学系的终身教授,且担任该校综合肿瘤研究所基因芯片中心主任,在揭示肿瘤发生机制方面贡献卓越。

  2012年他回国并选择进入江南大学。此后,陈永泉不仅承担相关的课题研究、带硕士生和博士生,还承担着本科教学的任务。在短短4年里,就建起了一支优秀的教研队伍,获评江苏省“双创团队”。在他的带领下,江大在脂质与健康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不断加速。

  惜时如金的他将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处理行政工作与科研两不误。“白天的时间不够用,我就在晚上挤时间做科研。”陈永泉在2016年初担任医学院“掌舵者”,不到3年时间,该校医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在他的带领下不断完善,高分通过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毕业生就业质量和满意度稳居学校前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