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81年:祖父,我多想和你在今天的南京走一走

2018年12月13日 13:59:2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13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推出了一场特殊的展览:《历史·和平·发展:马吉祖孙的南京影像》。

  展览有两位主角:一位是约翰·马吉。1937年底,南京安全区的组建者之一,曾拍下南京大屠杀保留至今的唯一动态影像。

  另一位是他的孙子:克里斯·马吉。作为一名职业摄影师,克里斯重走南京,寻访曾出现在祖父影像中的人和地。祖孙俩通过这种方式,完成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我想知道祖父为什么留在这里

  1937年,约翰·马吉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保护了很多难民,还用一台16毫米家用摄影机拍摄下侵略者的暴行,这是留存至今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唯一动态影像

  影像只有105分钟,很短,却很有说服力。

  2017年至2018年,克里斯·马吉先后四次来南京,沿着祖父的足迹寻访二十多地,拍摄数千张照片。

  “这个城市认可我祖父的英勇,我很感动,我想知道为什么他当时想留在这里。”

  1937年,约翰·马吉拍摄下四面硝烟的楼,现在是一家平静的酒店。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供图

  在约翰·马吉拍摄的鼓楼医院视频中,满目伤员。威尔逊等医生不畏凶险挺身而出,拯救了无数中国人的生命。如今的鼓楼医院大变了模样。

△约翰·马吉与伤员合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供图

△克里斯·马吉与医护人员合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供图

  克里斯说,拍摄这些影像,是想让大家从灾难中走出来,来看看现代化繁荣的南京。

  我们完成了一个循环

  多年前,克里斯领养了仅仅11个月大的中国女孩桃萍。今年公祭日,他带着已经长大的桃萍回到中国,回到南京,希望她了解这段历史,也更多地了解她的曾祖父。

  “我想这会对女儿有很大的影响,她会对中国有全新的认识,也会和中国有不可割断的联系。一定程度上,我们完成了一个循环。

  我多想和祖父在今天的南京走一走

  克里斯连续两年重走南京安全区,去年走访拉贝故居时,他遇见了约翰·拉贝先生的曾外孙。

  “当年约翰·拉贝和我的祖父,还有他们的同事一起合作,保护了很多中国难民。现在多亏了和平,他们的后代能够再次相遇。”

  最难忘的遇见,是夏淑琴老人。在南京大屠杀中,她亲眼见到亲人被杀害。

  “在祖父的镜头里,你可以看到8岁的她带着妹妹站在残缺的墙边,充满了无助和恐惧。

△约翰马吉镜头下的夏淑琴和妹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供图

  现在她生活得很幸福,家庭也很圆满。从8岁到89岁,她经历了太多太多,现在她很健康,也很有活力。这是夏淑琴的胜利,也是和平的胜利。

△夏淑琴全家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供图

  2017年,南京成了中国第一个国际和平城市,这座曾经遭受浩劫的城市因为和平而闪光。

  “祖父在见到1937年南京被摧毁后,曾担忧它不会重生 ,如果他见到今天的南京会很惊奇,我希望我能和他一起在南京走走。”克里斯·马吉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曹朔 姜超楠 赵夏楠 俞铭义 罗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