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幸存到幸福!重生81年后,他们终于拍下这张全家福

2018年12月13日 13:49:0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家福被视为幸福和美的象征。如果你知道照片里那些被儿孙依偎环绕着的老人,是历经劫难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会不会感觉到温暖和坚强呢?

  如今的他们身处和平年代,儿孙满堂安享晚年。这是历经伤痛后的重生,更是一个家庭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从灾难中的幸存到和平时代的幸福,他们坚韧、重生!

  92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回忆道:“有个鬼子,就端着刺刀,对我腿上就戳了一刺刀。如今我的孩子过得很幸福,我的孙子、孙媳妇、孙女儿,都是大学毕业。我是个工人,工人家庭里能够培养出这么多大学生,我很开心。”

  89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蒋树珍回忆道:“啪,两枪,我亲眼看到的,两个男孩子死了,睡在那里了。如今儿孙都孝顺,现在我过的是幸福的晚年。”

  86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陈德寿说:“我母亲跟鬼子两人周旋,这个鬼子来火了,对我母亲一共戳了六刀,母亲就离开了人世。”

  89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我妈妈就被日军拖出来以后,把一个一岁妹妹活活地砸死了。南京大屠杀真实存在,任何人抹杀不了,我就希望下一代不要忘记。”

  

  今年,已有2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他们顽强挺过了1937年那个祸乱相寻的冬天,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2018。时间带走历史的证人,但所有经历过的的苦难,我们从未忘却。

战争带来灾难

和平孕育重生

让我们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姜超楠 杜震宇 照片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提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