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清华学霸情侣,能不能就事论事?|荔枝时评

2018年12月11日 10:24:2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李勤余

  (作者李勤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文汇报》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有网友曝光“清华大学物理系马某和电子工程系宋某私生活混乱”,让这对清华学霸情侣又火了一把。只不过,上一回两位年轻人的“爆红”,收获的是观众的掌声和网友的艳羡。而如今,等待他们的将是人设崩塌和猛烈抨击,甚至可能会有更严重的后果。125日,清华大学工作人员称,学校正在讨论调查中,具体情况会有通报。

  平心而论,网友有权利批评清华学霸,学校方面的调查也很及时,但是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舆论的风向转变如此之迅速、公众的脸色翻转如此之彻底,也让人始料未及。仔细翻阅网友的发言,不难发现,一旦公众被某种情绪所掌控,客观的批评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将是漫无目标的乱枪扫射。

  首先要搞清楚的一个问题是,这对情侣被批评的理由到底是什么?是马某和宋某的私生活混乱,还是涉嫌专利造假?搜索相关新闻,映入眼帘的是铺天盖地的所谓私生活爆料,而两人专利造假的信息则少之又少。聊天记录、网友描述等信息极其详尽,足够“吃瓜群众”津津乐道好一阵子。可另一边,尽管很努力地搜寻与学术相关的信息,但仍然未能搞清楚,专利造假的来龙去脉到底是怎样的。看来,只能无奈地承认,公众似乎对这对情侣的私生活更感兴趣。

  可是且慢,公众不应该更关心专利造假的详情吗?就这对清华情侣的简历而言,他们被称作“学霸”不是没有道理。“本科保送清华”“手握六项机器人国家专利”,这些成就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既然号称在科研方面有所建树,就必须经得起严格的检验,这是学术界的规则和常识。对很有可能在将来投身中国科学研究事业的年轻人来说,有没有专利造假,是一个比私生活严肃太多,也重要太多的问题。公众注意力的集体跑偏,实在令人唏嘘。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清华大学正在讨论调查的到底是什么?如果一所大学调查一位学生的私生活,这是否有越界之嫌?即便这对情侣的私生活果真如网友爆料的那样混乱不堪,似乎也不属于高校的管辖范围。需要澄清的事实,应该是两人的私生活到底有没有触犯法律,比如是否存在强迫他人等行为。若有,恐怕必须出手的是执法部门,而不是高校的调查人员。反过来说,如果清华大学调查的是造假专利一事,网友又何必硬要把私生活混乱和其混为一谈呢?

  可见,目前对清华学霸情侣的批评夹杂着太多逻辑混乱的成分。问题的症结就在于,许多人似乎还不习惯于就事论事的讨论,更喜欢作简单的道德批判。私生活混乱涉及的是两位年轻人的私德,专利造假关乎学术诚信,两者没有必然的联系。至于马某到底美不美,宋某到底帅不帅,更是无关宏旨的次要信息。马某在综艺节目和社交媒体上行事高调,或许不讨人喜欢,但不应该被当作又一项道德“败坏”的罪名。总而言之,太多无效信息的涌入,非但没有让公众更接近真相,反而用道德批判之名模糊了事件的焦点。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日益多元化的世界。不管我们能否接受这对情侣的行事作风,都应该注意批评的界限和尺度,尤其是在涉及到别人的私生活时。比起对两人私德的关心,我们更应更期待,校方能尽快给出专利造假一事的调查结果。因为,这才是公众最应该关心的问题。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