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技改创新,激发镇江港新动能

2018年12月10日 18:55:44 | 来源:镇江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细雨之中的镇江港,一艘大型海轮正停靠在码头,卸船机正在高速运转。这是最新的卸船机,一台卸船机每小时可卸1250吨,智能化程度很高。

  而令镇江港人更自豪的是,近年来,镇江港务集团抓住发展机遇,以信息化、机械化、智能化、自动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技术创新,港口转型发展再添新动力。近日统计显示,仅2018年,镇江港务集团设备设施技改投入近8000万,预期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可达1.7亿元。

201811251357325732

  技改创新 掘出效益

  “近年来,通过不断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镇江港的核心竞争力正逐年提升。”镇江港务集团副总裁袁飚介绍说:“镇江港作业机械正经历由小变大,专业化越来越强的变革,设备设施的变革带来最直接的改变就是产能和效率的提高”。

  数据最有说服力:镇江港共有作业机械逾400台套,过去主力门机是10吨级,而现在主力门机是25吨级,最大门机是40吨级,最大的岸边集装箱起重机是65吨级。镇江港一、二期的产能变化就是最好的例证,码头最初设计能力是750万吨,经过持续技改,目前实际的营运能力超2500万吨。

201811251559315931

201811251537183718

  技改创新,在提升产能的同时,也在不断降本增效。在集装箱堆场,镇江港务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采用集叉作业,现在采用场桥轨道吊装作业,不仅工作环境得到了改善,工作效率、本质安全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他指着集装箱告诉记者,这是镇江市一纸企的集装箱,虽然这家企业自己有码头,但相当多的货品还是选择从镇江港进出,重要原因就是在镇江港进出费用比企业自己做还要省。

  装卸工艺水平也是港口发展的生命线。当下沿江企业使用的吨装袋技术就是镇江港推广的。吨装袋技术,不仅解决了小包装货种的包装成本,还大大降低了装卸操作系数,其竞争优势还让镇江港熬过了市场的冬天。

  据了解,仅今年,镇江港务集团就通过了3个批次18个项目技术创新审查,其中6个项目已经获得国家专利。如今的镇江港正不断向现代化迈进,近年来,镇江港务集团还投入了711万实施了10个信息管理项目,如设备设施管理的EAM系统,集装箱智能理货等。

  教育培训 储备力量

  技改创新,离不开“人”的因素。镇江港务集团的人才教育培训体系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以问题为导向”始终贯穿镇江港的技术创新。“降低在线作业故障率,这是保障港口正常生产的重点环节。”袁飚感慨地说:“我们正从救火队长的角色上转变,由事后维修向事前和事中故障控制转变,而这转变依靠的是技术人员队伍素能的整体提升”。

  据介绍,新技术的运用,一度让一线技术人员感受到了转型的阵痛。一方面是企业急需新技术人员,另一方面是传统“传帮带”培训方式跟不上企业的发展步伐。

2018120614445078742023918_副本

  镇江港务集团大胆创新技术人才管理制度,与行业内的知名大学上海海事大学进行合作,对技术人员进行理论强化培训。在此基础上,又迅速与设备生产厂商进行合作,进行实操排障训练。理论加实践的培训方式使企业内一批技术型人才迅速成长了起来。技术人才队伍的壮大,为设备设施由事后维修向事前管理提供了支撑。

  事前故障管理模式的出台,大大降低了设备在线作业的故障率。统计数据显示,在近年来门机利用率大幅提升的情况下,门机每月在线故障次数由17.42次降至7.40次,单台门机每百小时检修时间则从2.60小时降至1.07小时。

  以一台25吨的门机为例,每小时的生产效率是308吨,按每吨20元的产值来计算,全年仅因为排除故障时间的缩短就能带来极为可观的经济收入。除此之外,因为低故障,船期很少会被延误,市场上信誉将带来更多的无形效益。

  制定标准 规范管理

  采访中,记者在镇江港务集团看到了一份“设备LED灯具技术标准”的企业文件,内容包括适用范围、灯具的材质、发光效率、防雷、使用环境温度……所列项目之专业一度让记者以为是灯企的技术参数。

  “这是我们花了两年时间,不断总结、对比,分析制定的一个标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别小看这一座高杆灯,按照新标准装的灯,一年可节约2万度电,而全港区有100多座。而这只是集团今年第一批制定的50条技术标准之一。”

  袁飚告诉记者,“目前,全集团可以推广运用的技术标准已达25条。标准的运用,就是要把个人模糊的经验,总结成可以共享的管理体系。未来,我们还将作出更多探索,并希望我们港口技术标准有一天能成为行业标准。”

  眼下,镇江港务集团正在继续对设施管理标准进行探索。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随着部分设备设施使用年限的增加,它的故障率会逐年增加,我们将按标准对设备设施进行状态分类管理,对部分状态差的设备进行最经济的改造性修复,以延长它的使用寿命。(本报记者 司马珂)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