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QQ秀、脸萌到ZEPETO,自我再造是永恒的刚需|荔枝时评

2018年12月10日 15:21:3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易之

  (作者易之,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一款国外的捏脸社交软件ZEPETO火了,从1130日起已连续8天占据中国区免费社交榜榜首,超过了小红书、微信、QQ 等长期居于社交榜 Top3 的应用。在这款APP中,用户只需拍摄一张大头照,系统就能根据照片生成3D全身形象。用户可以对这个形象进行发型、肤色、面部细节、服装、姿势等多方面的调整,最终做出一个和自己完美契合的3D形象。

  在舆论场上,ZEPETO被称为3D版的QQ秀。而QQ秀对于中国网民来说,无疑是这种虚拟形象社交的早期代表,可以说是一个时代的回忆。当网民将ZEPETOQQ秀相联系,事实上也是认可二者同归于虚拟形象社交的基本属性。

  ZEPETO若真想复制QQ秀长达数年的超强生命力,也相当不易。除了APP卡顿、点选延迟、社交功能薄弱等自身弱点外,在飞速迭代的互联网,除了满足生活基本需求的少数“硬核”APP,大多数APP都成了“月抛”。曾经火爆一时、同为虚拟形象社交的“脸萌”就是如此。虚拟形象社交APP的主要爆点在新鲜感与视觉冲击,对新鲜度的要求格外苛求。因此,ZEPETO的火热能否持续,仍是未知数。

  虚拟形象APP或许代有才人出,但互联网生态中,“自我再造”是永恒的刚需。我们难以确定一款APP究竟具有多长的寿命,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在互联网上,会有类似产品不定时地成为爆款。互联网是虚拟空间,自我展示的欲望却是真实的。虚拟形象的火热,其中的关键是对用户形象的美化、个人格调的展示。如今已难以数清有多少APP围绕着形象美化的主题做文章,虚拟形象,也是这一主题之下的衍生品。

  自我再造不只是形象的满足,更是自我生活的理想化打造。ZEPETO的一个重要卖点即用户之间可以在不同背景的合影,夜的巴黎、雪的北京、浪漫的土耳其,哪怕现实中去不了,也不妨在虚拟中到此一游。“假装生活”的都市人,可以在虚拟空间中实现与朋友的相聚,简单快速地“到达远方”。虚拟世界的补偿,可以抵挡现实的平淡与琐屑,在互联网空间假想置身于“我想要的生活”,变成“我想变成的样子”,一定程度实现了自我意义的重塑。

  近些年不断有舆论反思互联网社交,指其缺乏现实社交的真实感与复杂度,并呼吁网民保持对真实世界的亲近感。然而,道理网民都懂,却难以克制更美、更帅、更有格调的深层欲望。虚拟,这正是互联网世界最大的诱人之处。互联网有可能凭借我们的个体愿望展现理想化的自我与世界,一代又一代的社交APP出现,不过是贴合了人性中的这一本能。

  因此,即便人们千呼万唤,互联网社交更大范围地占据生活仍将是趋势。无论ZEPETO未来的走势如何,人们自我再造、美化生活的愿望,将始终炙热。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