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成功的根本保证

2018年12月10日 11:37:3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乐兵

  改革开放40年,从制定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我们党把握时代脉搏,着眼发展大局,制定出指导改革开放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指明了改革开放的方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保证了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1210日 新华网)

  历史进步的背后,必有坚强领导力量的引领。回眸过去40年,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的40年。我们党在领导改革开放中,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保证了改革开放方向不偏离、措施不落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

  从设立经济特区、扩大沿海港口城市对外开放,到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我们党针对实践的需要和出现的矛盾,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作出具有重大影响的决策部署,推动改革开放不断取得丰硕成果,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带来“史诗般的进步”。

  从人均GDP1978年的160美元增长到2017年超过8800美元, 从国民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到稳居世界第二,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深刻表明,中华民族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可能夺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改革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都要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既是对我国改革开放40年宝贵经验的总结,更是重要的启示,即:坚持党的领导,是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决定着改革开放的立场、方向和动力。“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是4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所坚持的价值取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架起了民生领域改革的四梁八柱,推动改革开放进入全面深化的新阶段,惠及民生的改革举措密集出台:户籍制度改革、公立医院改革、城乡养老并轨、全面二孩、美丽乡村建设……一系列改革举措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人民群众从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13多亿万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更强的幸福感。

  新时代,新征程,走好走稳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发挥党凝聚人心、激发社会活力的作用,形成全社会推动改革的强大合力,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