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与上海接轨 让世界倾听

2018年12月09日 15:01:29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紧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盐城借助文化“软实力”加快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步伐。11月26日至12月3日,2018上海·盐城宣传文化周在沪盐两地同步举行,沪动盐城(上海)创意传播中心揭牌,淮剧艺术走进上海社区,文化合作项目签约,“沪媒看盐城”采风行,重返上海知青农场……一系列交流交往活动精彩上演,为全市学习上海、服务上海、联通上海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澎湃新闻、第一财经等上海媒体,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网络媒体以及中国日报、上海日报、香港大公文汇报等涉外媒体纷纷聚焦首届上海·盐城宣传文化周,新民晚报连续推出6个专版,面向国际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展示盐城。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晓丹在宣传文化周启动仪式上表示:诚挚邀请上海的艺术家、演出团体、文化单位常到盐城传经送宝,诚挚邀请上海的新闻媒体朋友常来盐城采访采风,推动盐城和上海两地宣传文化合作再上新台阶。

  揭牌:驻沪宣传全新平台亮相

  宣传文化周期间,盐城宣传工作接轨上海更进一步,市委宣传部与上海新民晚报社合作设立“沪动盐城(上海)创意传播中心”,这是盐城全新的驻沪宣传平台。新民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朱国顺表示,将积极打造两地创意传播合作的新典范,服务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沪动盐城(上海)创意传播中心成立后,盐城将通过与新民晚报深度合作,借助上海媒体的国际化覆盖面和强大的影响力,共同创意、共同策划、共同推进盐沪两地宣传文化的合作与交流,搭建盐城学习上海、服务上海、联通上海的交流展示平台,借助新民晚报“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翅膀,让上海乃至长三角群众能及时感知盐城的日新月异。

  为更好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我市还在上海举办了融媒体中心建设论坛,上海黄浦区新闻中心新媒体部副主任高磊、浙江长兴传媒集团总编辑王晓伟、盐城盐都区融媒体中心主任邵晓玲分享媒体改革经验做法,为盐城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展示:淮剧让两地人民心灵相通

  11月26日、27日,江苏省淮剧团分别在徐汇区徐家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普陀区真如镇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办两场交流演出。600多名上海市民现场观看了演出,台上演员唱得认真,台下观众看得开心,大家都沉浸在淮剧唱腔中,尽情地感受淮剧的魅力。

  淮剧发源于盐城,流传至上海,是两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传统戏剧,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番献演的现代淮剧《金字招牌》曾荣列江苏省首届小戏金奖榜首,编排巧妙、笑点频现,赢得了上海观众的阵阵掌声。经典传统淮剧《赵五娘·书房会》则由优秀青年演员担纲,一招一式皆体现出深厚功力。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上海淮剧票友也纷纷亮出绝活。来自徐汇区街道的南丹淮剧队表演了传统淮剧《罗英访贤》,真如镇邀请上海淮剧名家票友于海音带来《红灯照》,朱爱娣带来《秦香莲》。徐家汇街道南丹居委会主任皮美芳介绍,社区里淮剧迷很多,其中不少人逐步从观众席走上了舞台,戏迷们还经常与盐城市各民间团体切磋交流。

  在徐家汇演出期间,恰逢中联部邀请阿拉伯政党代表、智库媒体及友好人士考察团参访,外宾们首次接触淮剧,好奇和惊喜溢于言表,纷纷入座观赏。

  签约:文化项目合作渐入佳境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长三角城市群一员,盐城文化产业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宣传周期间,盐城与长三角的文化企事业单位在文化项目合作和文化产业发展方面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包括西溪影视小镇、喻口三街十六巷、中成创源盐城科技文化创意园等15个项目,投资金额达37亿元,涉及创意设计、文化旅游、数字内容、演艺娱乐等多门类,重点推介的12个重点项目计划投资近百亿元。

  盐城市图书馆与上海图书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根据协议,盐城市图书馆加入由上海图书馆发起的长三角地区网上联合知识导航站平台、长三角地区公共图书馆公益性讲座联盟、长三角地区公共图书馆公益性展览联盟。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馆所长陈超表示,双方将进一步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合发展,为推进盐城书香城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盐城非遗瓷刻、盐雕工艺、草编墙纸等独具“盐城元素”的非遗文创产品,还亮相了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

  采风:沪媒看盐城点赞新图景

  11月30日至12月2日,“沪媒看盐城”媒体采风行走进我市盐都区、城南新区,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第一财经、澎湃新闻、东方卫视等20多家上海媒体的记者,深入盐城高新区、东山科技产业园、南海未来城、大数据产业园和大纵湖、欧风花街等地,实地探访盐城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盐城高端的产业项目、优良的生态环境、现代化的智慧新城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纷纷用相机、摄像机记录下盐城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并现场通过新媒体平台对外发布推送。“我们看到盐芯微电子、复旦医疗集团等一批上海企业落户在盐城,这些企业都称赞盐城的政务服务和投资环境一流。未来,盐城在接轨上海中必定会创造新机遇,再有新作为。”走进大纵湖镇三官农庄体验水乡民俗风情,漫步城市客厅欧风花街欣赏百河之城的迷人风采,沪媒记者纷纷为美丽盐城点赞。《解放日报》记者廖诗琪说:“作为盐城人,为家乡的发展感到格外自豪,更能体会到生活在盐城的幸福感,很快从上海到盐城乘坐高铁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了,相信未来的盐城会更了不起。”

  采风团成员表示,将经常组织记者到盐城采访采风,深入挖掘盐城发展新变化,让更多上海人甚至国际友人通过鲜活的报道,进一步全面、深入了解盐城,到盐城观光旅游、考察洽谈、投资兴业。

  情缘:盐沪飞地共谋融合发展

  两封跨越10年的书信,讲述着上海与盐城大丰之间独特的人缘地缘情缘关系。12月3日,在上海·盐城U你大丰行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主持人朗读了两封特殊的书信,上海知青对第二故乡的深情眷恋、新时代盐城人民加速融入上海的热切期盼,打动众多沪上媒体记者的心。来自人民网、中国网、解放日报、澎湃新闻、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电视台等近20家上海主流媒体应邀参加此次活动。

  盐城与上海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有着独特的历史渊源和紧密的现实联系,上海在盐城的“飞地”有307平方公里,曾有8万上海知青在此学习、工作和生活,上海人在盐城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留下一个个拼搏故事,盐沪两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大丰也是上海人休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去年接待上海游客200多万人次。活动期间,上海主流媒体记者还集中参观了荷兰花海、梅花湾、知青农场、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和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地感受大丰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为庆祝2018上海·盐城宣传文化周暨上海·盐城U你大丰行活动成功举办,还特别制作发行了《2018上海·盐城宣传文化周暨盐城U你大丰行》活动纪念封,向世界寄出盐城人的问候,让沪盐两地了解得更深、联系得更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