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王》:DC不发威,你以为我是漫威|荔枝娱评

2018年12月09日 11:35:2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半辈子

  (作者半辈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漫威超级英雄横扫全球的今天,DC却总显得有些不咸不淡。

  论历史,漫威创建于1939年,而DC则创建于1934年;论IP积累,漫威有复仇者联盟,而DC有正义联盟的集体;论影响力,漫威有深入人心的钢铁侠、蜘蛛侠、金刚狼、美国队长和绿巨人们,DC也有风靡全球的超人、蝙蝠侠、神奇女侠、闪电侠、海王们。

  近些年的美国漫画英雄改编电影,漫威和DC走上了截然不同的两条路。漫威的做法是简单明快,重视娱乐和普适性,旗下的超级英雄性格鲜明,但干的都是打怪升级,一次又一次解救地球的大俗套。

  DC系列则不同,假如说漫威的影视化作品,保持了少年漫画的娱乐性,DC系则更像是成年人漫画的影视化。一个不见得恰当的比方,如果说漫威是英雄打怪的网络爽文,DC则更追求有深度“侠之大义”的社会小说。

  基于这样的区别,DC宇宙的超级英雄,往往会有更复杂的人性和立场。

  克里斯托弗·诺兰主导的“蝙蝠侠系列”,完全摆脱了英雄打怪的旧趣味,而是把蝙蝠侠当然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去一步步展示其成长的侠盗之路。在扎克·施奈德主导的“超人系列”中,一个“美国队长式”大而全的英雄,被地球人和外星人的双重身份夹裹,不堪其扰。

  2017年,DC推出的《神奇女侠》引领了女性超级英雄的新风潮。实际上,早在2004年DC的《猫女》就敢让女性英雄担任真主角,而不是作为男性英雄点缀的存在。

  作为鲜明的对比,作为漫威系列当仁不让的女一号黑寡妇,至今没有属于自己的独立电影。

  DC这种成人化的创作思路,波及到其DC宇宙的IP矩阵。2006年的《V字仇杀队》是政治寓言电影,2010年的《赤焰战场》是老派动作英雄的回归,2012“新蝙蝠侠系列”终章《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蝙蝠侠从愤怒的年轻人,自我放逐式的反暴力,最终成长为城市安全的守护者。2016年的《自杀小队》,DC尝试了高度风格化,甚至带有cult风的尝试。

  在DC宇宙中,超级英雄并不是天然的,事实上,英雄与凡人并无两样,是在一桩桩事件中,成长起来的。这种把超级英雄还原为人,追求更高现实意义的创作思路,让DC出品的电影,更具深度。当然了,与此同时,DC为此付出的代价是,他们的影片总是毁誉参半,难以得到更广泛的市场回报。

  DC在创作性上的重视,从导演选择上也可见一斑。克里斯托弗·诺兰、扎克·施奈德,再到《海王》的导演温子仁。这些导演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莱坞大片导演,他们不是稳妥的执行者,每个人都有着鲜明的风格。

  温子仁在接拍《海王》之后,给影迷做出的承诺是:“《海王》看上去和感觉上和DCEU(DC Extended Universe,即DC扩展宇宙)之前的电影都会很不一样,无论在美学、基调还是故事方面,这都会是我自己的作品。”

  以上的所有,都想说明一点,即是作为电影观众,假如不去了解这个背景,把《海王》当做漫威式的快餐式的超级英雄片,只在乎有没有“爽到”,那多少有些令人惋惜。

  从任何一个角度来说,《海王》都是有一点另类的超级英雄电影。和那些潇洒的、英俊的英雄们不一样,主演杰森·莫玛提供了另一种审美感受,他外形粗犷,性格简单,完全没有足智多谋的章法,和弟弟的初次大战,打不过直接就溜。

  和海王的莽夫性格相应的,每个配角都是单线条的,媚拉的勇敢,父母的深爱,弟弟的仇恨。为什么所有的人物,感觉性格都很简单,并没有复杂的人性。这原因简直好笑,因为它们本来就不是人类。在那些鱼人之间的冷笑话里,温子仁不回避自己的恶趣味,它没兴趣追求人性复杂的俗套故事,反而更注重原始的、粗野的官能刺激。

  在海洋六王国的大背景里,温子仁把每个王国都做了精细的区别设计。亚特兰蒂斯充满了科技、机械和电子感,是科幻未来的水下城市模样,而另一边野蛮化的海沟族水域里,则是特摄时代的巨型怪兽风。在多王国的海底大战里,一边是海底巨兽,另一边则是科幻感十足的激光束,奇观制造了巨大的官能快感,而这恰恰是温子仁的拿手好戏。

  即便是作为“爽片”,温子仁的《海王》也能轻易地与漫威区别开来。在《海王》的水底世界,并不是明亮的、鲜艳的、色彩斑斓的,更多的是科幻的机械感和横行无忌的巨型怪兽,水域也是冰火两重天,要么是阴暗寒冷的,要么是岩浆爆裂的,为了给你一点惊喜,在沙哈拉沙漠之下,也会给你一片干涸的沙漠海域。

  假如说诺兰的“蝙蝠侠系列”,让超级英雄成为人,那么温子仁的《海王》则要把超级英雄真的拍成半人半鱼。想想吧,作为平民的海王赤裸上身,称王之后则披上了金色铠甲,再看看六大王国光怪陆离的主色,大家真的是色彩斑斓的海洋居民。

  有意思的是,温子仁科幻和原始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在海底的战斗里,你能看到神似宇宙飞船的激光追逐大战,也会有战士们手持冷兵器的肉搏战。在海王的每一次战斗里,动作场面都是你来我往,拳拳到肉,居然是香港动作的写实拍法。

  从“超人系列”的犹豫,到“蝙蝠侠系列”的革命性,到“神奇女侠”掀起女性英雄的风潮,再到这一部官能主义充斥的《海王》。DC真没有拍一个传统商业的安分想法,启用拍恐怖片出身的温子仁,就是能把“海王”拍出粗野蛮横的另类形象。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