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频出发展民营经济政策"礼包" 努力为"自己人"创造更好条件和宽松环境

2018年12月08日 19:08:2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个月,中央和我省相继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为民营企业发展定心,为民营经济壮大提气。全省各地也快速"跟进",陆续部署和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硬招、实招,把政策"温暖"和惠企"礼包"落到实处。

  作为贯彻落实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细化举措,南京市昨天成立民营企业转贷互助基金,40余家银行现场签署了转贷互助基金战略合作协议,覆盖绝大部分驻宁银行机构。该项基金在原小微企业应急互助基金余额1.2亿的基础上,市财政新增专项资金2亿,并吸纳各区财政和民营企业会员出资,力争以10亿基金规模每年撬动200亿转贷规模。

  南京市金融办党组成员 副主任 王伟:“我们转贷互助基金兼具社会性和经济性,紧紧围绕用款周期与回款周期错配这一根本原因,对转贷过程中的堵点、难点进行针对性纾困。”

  针对融资难、融资贵,常州市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整合设立常州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 通过加强政银保合作,贷款额度从500万增加到2000万。南通则在全省率先出台首部投贷联动专项支持政策,通过政府搭台,组成"投贷联盟",提高融资概率。

  南通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 张乃华:“这家银行产品满足不了,可能那家银行产品满足得了,另外投贷联盟里面还有一些创投机构,他们组成一个联盟达到一个凝聚资源的作用。”

  如何在减税降赋上让民企更有获得感,扬州在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办税时间、加快出口退税速度等方面寻求突破的同时,市税务部门还派出专家团队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今年以来已为民营企业减免各项税收99.7亿元。苏州工业园区海关推出海关汇总征税这一新型征税模式,让企业在办理通关手续时无需逐票缴税。缴税流程的后置不仅压缩了通关时间,更减轻了资金成本压力。

  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关务经理 王罡:“相当于海关给企业办了一张大额的信用卡。” 

  优化环境也是各地政策的着力点。泰州市出台《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从提高创业主体准入效率、培育商标品牌、化解融资难题、优化发展环境四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康健 南京台、南通台、常州台、扬州台、苏州台、泰州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