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入人心》:美声走心,可能入心?|荔枝娱评

2018年12月08日 15:34:3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纳兰惊梦/文

  (作者纳兰惊梦,资深自媒体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像阿云嘎这样成熟而且优秀的音乐剧演员,演出一场音乐剧的收入也就800~1000块!”这是《声入人心》的出品人之一,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在媒体看片会上爆出的“猛料”。

  当他说出这个数字时,站在一旁的阿云嘎神情凝重,而满场观众爆发出一片惊讶之声

  惊讶来自于强烈的反差在主打“原创新形态声乐演唱”的节目《声入人心》里演唱组成员们堪称声乐专业的“学霸”同台竞技,好似“神仙打架”然而他们平时的演出每场仅仅1000元的酬劳,投入产出比实在低不可思议。相较于年收入超6亿英镑的伦敦西区,超收入超过10亿的美国百老汇,国内高雅音乐从业者的生存现状远比想象的艰难。

  这一点在《声入人心》中也得到了体现。这档节目由舞台公演和真人秀两部分组成,36位演唱成员在“首席”和“替补”两个角色间轮换。为了争夺仅有6个首席,成员们亮出绝活,用精湛的音乐表演彻底征服了观众打破了声乐的“曲高和寡”。

  《声入人心》开播一个月,在以严苛打分著称的豆瓣上得到了惊人的9.1分。成绩如此优异,除了本身的品相和差异化的题材外,节目聚集一批声乐专业的年轻翘楚更是重要原因。阿云嘎、郑云龙、蔡程昱等依托自身扎实的专业功底,充分发挥出不凡的艺术素养,最大程度彰显了高雅音乐的魅力。在流行音乐节目资源匮乏的大背景下,《声入人心》能够坐拥如此丰富的优质选手资源,值得额首相庆只是客观上也暴露了声乐专业歌者路子窄的尴尬

  与美声、音乐剧等高雅音乐有关的大众电视节目,在《声入人心》之前最知名的莫过于央视“青歌赛”。这档两年一届的电视大奖赛,最终在举办了十五届后寿终正寝。深究其因,相对单一的节目模式,始终没有改变声乐艺术在观众心目中“曲高和寡”的刻板印象难以提振观众的兴趣,在注意力经济的时代被淘汰出局毫不意外。

  即便是在青歌赛停办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即便是在音乐综艺如火如荼,模式与玩法不断翻新的那几年里,也始终未见到声乐节目的身影。即便是再大胆激进的制作人,似乎也默认声乐是不可触碰的禁区——高雅艺术与大众娱乐需求之间的平衡掌控,宛如在喜马拉雅山巅间钢索。所以当《声入人心》横空出世,恐怕就连制作人都是忐忑难安

  所幸到目前为止,观众对于《声入人心》的反馈异常积极。在上海参加《声入人心》媒体看片会,现场观众热烈的气氛堪比偶像养成节目的粉丝应援,甚至还有粉丝专程从北京追到上海,只为能够近距离接触自己喜爱的成员。如此“疯狂”,不由得让人感慨:一档声乐节目做出如此人气,值了!

  实际上,为了照顾电视大众的整体审美层次,《声入人心》在曲目上还是大量选用了流行歌曲,尽量符合节目宗旨。更加能够展现声乐之美的经典音乐剧选段用的非常少。廖昌永也表示,自己周边的朋友,以及微博评论私信里许多观众都是希望能够在选曲上“不要那么流行”。在《声入人心》刚刚打开普通观众通往认知声乐之美这扇大门的时候,如何更加智慧平衡“流行”与“高雅”,将会是个不那么轻松的考验。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