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40年,光影忆从前|带你展望“强富美高”新江苏

2018年12月07日 16:01:1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2018年,改革开放的脚步跨入40周年的历史节点。若要把这40年看做是一部绘声绘色的电影,必定扣人心弦,精彩纷呈。80年代,我们能看到煤油灯下,母亲在为一家老小纳鞋底。90年代,邻居们聚在院子里一起看电视,瓜子壳与笑声齐飞。00年代,家中抽屉的铁盒里塞满了车票。10年代,微信、直播让我们即使远隔万里依然亲密如旧。

  为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推出“我苏40年,光影忆从前”短视频系列,为你放映40年前后的故事,唤醒你回忆里的美好时光。接下来,电影要开始了!

  《我苏40年·光影忆从前》系列短视频,在一幕幕旧光影的回忆与新时代崭新画卷的展望中看到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梦想与成就。回望40年改革开放之路,宛若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在这幅画卷上,锐意创新的江苏更是书写下壮丽的一笔。

  今天,我们用60秒短片与江苏13城的变化发展,带你展望在改革开放潮流中奋勇前进的“强富美高”新江苏。

   展望“强富美高”新江苏      

  

  南京从“秦淮河时代”迈向“扬子江时代”

  改革开放40年来,南京是全国唯一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在全国开出全国第一张“不见面”营业执照,成为全国副省级城市中首个“国家生态市”……作为江苏省的“老大哥”,在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的过程中,南京的发展超乎想象。

  南京提出了“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目标愿景。立足南京的科教资源优势,进一步塑造核心竞争力,增强全球影响力。力争到2020年,创新核心指标进入全国前列,到2025年,成为全球有较强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坚持走自主创新重点跨越。建设“美丽古都”,立足南京的生态人文优势,丰富拓展美丽中国建设的南京实践。在空间布局上,中心城区是“一主一新”,即江南主城和江北新主城,形成“一江两岸、南北呼应”的联动发展新格局。

  
  扬州古运河城市争创“第四次辉煌”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提到扬州,你会想到美丽的瘦西湖,还是古老的大运河?历史上的扬州,兴盛于汉、鼎盛于唐、繁盛于清,创造过三次辉煌,第一次靠资源,第二次靠区位,第三次靠政策。进入新时代,扬州提出了新目标:建设“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独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充满活力的新兴科创名城”,争创扬州发展的“第四次辉煌”。

  
  盐城打通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两条路径

  盐城地处中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坐标上,盐城提出了“开放沿海、接轨上海”和“绿色转型,绿色跨越”的“两海两绿”战略。

  盐城是生态大市,具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全省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个在盐城。盐城现在的发展阶段属于工业化加速期,既要发展又要保护,提出要实现绿色发展、绿色跨越。

  
  镇江“小个子”迸发超强能量

  公共财政支出70%用于民生保障、全国最不堵的城市之一、承包全国人民餐桌的老陈醋、金山焦山北固山三山串珠成链...当这些看似毫无关联的数据或元素拼凑在一起,镇江这座宜居之城的特色渐渐明晰。“低碳”是镇江着力打造的一个品牌,通过低碳把镇江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起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当中更好地展示城市的特色。

  
  南通追江赶海的南通速度

  改革开放40年,从有江无桥、有海无港,到江海联动、陆海统筹;从自古南通一条路到向""通、通全球的立体交响;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招商引园”,从“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通的成绩单有目共睹。

  下一阶段,南通要建设“三大枢纽一平台”。借助北沿江高铁和新机场建设,建设现代化的空铁枢纽;以通州湾深水港作为新的出海口,与通海港区联动,建设江海联运港口;建设互联网枢纽,在现代经济方面占领先机。一个平台就是要建设“上海北大门”。

  
  苏州从江南古城到国际都市

  经济强、底蕴深、颜值高”,沐浴改革开放的风雨,如今的苏州汇聚了151家世界500强企业;下辖的4个县级市——昆山、张家港、常熟、太仓进入全国百强县前十;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地级市第一。

  在新时代的发展中,苏州建设四个名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名城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名城富裕文明的美丽宜居名城古今辉映的世界文化名城。勇当“两个标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杆,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标杆。

  徐州一城青山半城湖

  改革开放40年,徐州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的转变,由资源型城市向现代化大城市的转变,实现了由“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转变。

  今年,徐州作为全球唯一城市获奖者,将“联合国人居奖”收入囊中徐州确立了“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指导思想,不断构建和完善徐州的现代产业体系。

  
  淮安运河明珠绽放盛世光华

  从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开凿最早的人工运河邗沟开始,淮安就与大运河联系在一起,2008年,它被中国古都学会确认为“中国运河之都”。

  如今淮安努力通过开发、保护、传承、建设,把大运河的淮安段建成中国漕运文化核心展示区、中国水利河工文化经典集成区、运河生态文旅江淮经典体验区、运河保护利用综合示范区。把运河精神凝炼成:包容天下、崛起江淮的淮安城市精神

  
  连云港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的海港城市

  连云港是新亚欧大陆桥的东端起点,可以说,连云港因港而生,因港而名,也因港而繁荣和发展。

  未来,连云港将做好做好"一带一路"大文章,通过大港口、大交通、大开放、大产业、城市功能和品质的大提升,最后实现连云港的大发展。建成经济非常繁荣、事业非常发达、受到大家认可的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国际化的海港城市。

  
  常州打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

  敢闯敢试是常州人的风格,改革开放后,江苏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在常州发放。之后,乡镇企业像雨后春笋一般在常州大地上异军突起。现在,常州人口中10个人就有1个是老板,中小企业占99%以上。

  常州早在上世纪7080年代,就以制造业闻名全国,“农字当头滚雪球”、“小桌子上唱大戏”等发展经验,都是现代产业集群的雏形。目前常州市共有各类工业企业超5万户,其中,1家公司产值超千亿元,16家企业超100亿元,50亿元以上企业23家,10亿元以上企业202家,亿元以上企业1631家。

  如今常州正在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塑造高质量的旅游明星城市,集聚各类优质资源助力高质量发展。

  
  宿迁厚积薄发,快步向前的“小伙子”

  宿迁1996年建市,从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第一名,22年间,宿迁用青春和活力走出了自己的速度。从过去的县级城市一跃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排头兵,连续三年全国第一。

  拿出绣花功夫完成精准脱贫,2020年和全省同步进入小康社会,成为宿迁的近期目标。六增六强”的新发展思路将指引宿迁在未来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泰州跳出“城河”,让“大海”成为城市新基因

  1996年建市之初的艰难起步,到后来融入苏南、崛起长三角、鼎力全国,泰州的发展得力于改革开放的政策红利。

  2009年,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挂牌成立,成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医药高新区。医药制造业的经济总量连续四年全省第一。

  全市上下共同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地把省委“六个高质量”的发展要求落到实处:培育地标产业、做美精致城市、厚植生态优势、彰显发展温度、永葆奋斗激情,努力交好泰州的五张新时代新答卷。

  
  无锡从乡镇企业发祥地到“物联网之都”

  作为苏南模式和现代乡镇企业的重要发祥地,无锡以敢闯敢试、实事求是的精神,书写下了“华夏第一县”、“天下第一村”的发展奇迹。

  如今,无锡在推动发展中,聚焦产业强市;在推进产业强市中,聚焦先进制造业;在抓先进制造业中,聚焦智能制造坚持从制造业中来到制造业中去,分别召开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大会、智能制造推进大会、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雪浪大会。组织实施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制造业的唤醒计划,推动无锡的智能制造走在了全省和全国同类城市的前列。

  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0年来,我们看到了13个城市在打造特色城市上的瞩目成果,让我们共同期待“强富美高”的新江苏!

  你的家乡发生了哪些巨变?快到评论区和我们分享一下吧~

  更多光影故事,请戳下方☟☟☟

  我苏40年,光影忆从前|系列专题

  视频来源:网络传播部

编辑:乔然 张旋(实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