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年】连云港:打造世界医药创新“中国蓝本”

2018年12月06日 18:30:46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网】(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张苏娅)医药产业是连云港的优势产业,是连云港市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重要产业支撑。“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这句话已成为业界共识。《连云港日报》2015年4月13日报道,连云港市正大天晴、恒瑞医药、豪森医药、康缘药业四家企业悉数入选中国最赚钱的医药企业百强榜,分别位列第十一位、第十三位、第十六位和第六十四位。如今,四家企业已经连续十年进入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在最新发布的2018中国药品研发实力百强榜单中,四家企业分别获总榜第一、第二、第十四和第十五位。连云港的医药产业,展现出强大的活力和勃勃的生机,正以全新的姿态,加速融入世界医药创新发展的大潮。

连云港国际化制剂生产基地

  ▲连云港新医药产业园

  打破技术壁垒 迈向国际医药市场

  目前连云港已形成新型肝病药物、新型抗肿瘤药、麻醉镇痛药物、新型中成药、医用消毒灭菌设备及新型药用包装材料等六大特色医药集群,形成了化学创新药、现代中药、医疗设备及医用材料三大产品群,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抗肿瘤药物、抗肝炎药物生产基地及重要的现代中药生产基地,涌现出了正大天晴、恒瑞医药、豪森药业、康缘药业等一批国内领军企业,在医药界形成了“中国医药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的美誉,成为全国创新药物先行区和知名“药港”。

豪森药业

  ▲豪森药业

  2013年7月,连云港恒瑞、豪森、康缘、正大天晴四家企业入选当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20强,为全国地市级入选品牌最多城市,这一成绩保持至今,位次不断前移。同年11月,康缘药业、恒瑞医药各有一项发明专利获得了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包揽了这届大奖江苏省所有的发明专利金奖项目,这一年,连云港药企的表现着实让世人瞩目,开始进入创新收获期。

  今年10月10日,正大天晴自主研发的一类抗癌新药盐酸安罗替尼胶囊成功纳入国家医保,安罗替尼是本轮医保谈判中唯一成功入选的国产原创药。“虽然价格低了些,但是该药品进入医保之后,老百姓的用药负担大大降低了,企业可以以价换量,也可以实现我们的销售增长。”江苏正大天晴药业集团总裁王善春介绍。

  据悉,安罗替尼定价仅为同类进口药的50%-60%,此次被纳入国家医保,将惠及更多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安罗替尼是正大天晴从“仿创结合”向“创仿结合”战略转型迈出的坚实一步。梳理连云港医药产业的发展脉络不难发现,从仿制药起步,投入大量研发资金持续创新,打破技术壁垒,向国际医药市场要话语权,是连云港市各家药企不约而同的发展路径。

TIM截图20181205095624

  ▲恒瑞医药

  “多年来,我们研发投入的占比都是非常多的。去年我们整个营收收入是138个亿,研发投入占到了接近13%,大概超过17.5个亿,可以说相当高了。”江苏恒瑞医药股份公司药物研究院院长卢韵介绍。

  从2011年恒瑞医药生产的伊立替康注射液成为中国首个在美国上市的注射剂,到目前为止,恒瑞医药已经有8种产品通过美国FDA进入国际市场。作为入企10年的老员工,40岁的卢韵博士见证了公司每一款新产品打入国际市场的研发过程,这是“创新+国际化“双轮驱动给连云港药企带来的不竭动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创新,让连云港医药产业发展天生具有市场敏锐度,并保持创新的活力。

  政府重点支持 打造医药政策高地

  企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2000年前后,连云港市力推医药企业进行改制,推进企业民营化进程,增强企业活力。2009年市政府印发《连云港市新医药产业振兴规划纲要》,成为连云港医药产业发展的重磅指南。从那以后,医药产业作为连云港市支柱产业的地位被确立下来,强调了推进新医药产业国际化进程的重要性,重点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突破重大关键技术等规划。

恒瑞上海研发中心

  ▲恒瑞医药上海研发中心

  “在全市支持重点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意见中,针对医药产业专门提出了扶持政策,包括支持新品种研发创制等八条意见,打造全国领先、世界有影响力的政策高地。”连云港市经信委医药办副处长陈一新介绍。

  综合连云港市医药产业现状和行业发展趋势,在全市支持重点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意见中,对医药产业提出了专门的扶持政策,包括支持新品种研发创制、支持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中药注射剂再评价、支持医药企业收购专利技术和生物药企业、支持医药研发服务机构、支持高端医药人才来连创业、支持取得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资格的主体产业化、支持医药企业快速成长、对医药企业高级人才进行奖励等八条意见,打造全国领先、世界有影响力的政策高地。

  加大技术创新 研发占比遥遥领先

  技术创新是连云港医药产业蓬勃发展的关键所在。目前,全市已经全面构建起从新药发现到临床研究的完整创新体系,创建了江苏省医药行业唯一的创新中心,医药企业技术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比重始终保持在8%以上。

  “关键是在人才和创新,以往创新药物并不多,康缘药业、正大天晴、豪森还有恒瑞医药,他们无论是在创新能力还是在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极其重视,大有发展潜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表示。

恒瑞医药布鲁克液体核磁共振实验.JPG

  ▲药品研发

  2017年连云港市医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72亿元、利润总额124.25亿元,分别比2009年增长4.4和4.7倍,2017年医药工业总产值居全省第三。全市药企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8%以上,远高于全国1%-2%的平均水平。恒瑞医药是A股市场中第一只市值突破2000亿的医药企业,是江苏省内和医药行业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2017年全市年销售额过5亿元的产品超过20个、过10亿元的产品7个。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累计获批新药336个,6个1类新药获批上市,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药品研发实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的地级市之一。全市医药企业先后有21个原料药、5个注射剂及7个制剂通过了国外的质量认证。

  借力“互联网+”  打造连云港医药“电商谷”

  与此同时,连云港市还积极打造全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推进省中医药创新中心、省原创化学药创新中心、市新医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废料回收利用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全市医药产品提供公共技术服务。

  投入30亿元兴建集研发、检测、孵化、展示、交易、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的生命健康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吸引国内外医药研发、检验、检测等机构进驻。建成总投资5亿元的大数据中心,为发展远程医疗、移动健康管理、院前诊断等提供依托。同时全市正倾力打造连云港医药“电商谷”品牌,加快推动“互联网+医药”发展。

TIM截图20181205095422

  ▲江苏康缘现代中药研究院

  为加快汇聚海内外医药创新高端要素,搭建医药创新人才聚集、技术成果转化和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推动连云港与国际医药技术领域合作交流,连云港市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在全国形成较大的影响力。

  “我们创建国家高端制剂及绿色制药创新中心和省现代中药创新中心,建设国家级原料药生产基地,打造全国医药健康要素聚集地和国际知名的医药健康产业集群及成果落地目的地,培育发展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药服务外包产业,实现医药产业高质发展。”陈一新介绍。

  如今,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积极扩展中国“药港”城市品牌,依托国际医药技术大会等载体打造一系列产业交流平台,以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为主线,以产业链协同发展为导向,坚持走规模化、特色化、差异化、国际化发展道路,构筑产业链创新生态体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