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手工艺营销理念 助力青海藏族牧民脱贫致富

2018年12月06日 14:13:1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你知道长江源头在哪儿吗?那里的人们是如何保护长江的?这几天,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跟随着“四十年看青海·媒体记者青海行”,来到了青海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这里就是长江源头沱沱河的发源地。

(青海省格尔木市长江源民族学校)

  走进唐古拉山镇的长江源村,近零下20度的天气里,村民们在集中的居住的小区里取暖聊天,孩子们也在有暖气的学校里上课,活动,幸福宜居,其乐融融。时间倒回到2004年,这里的居民还生活在唐古拉山上,长江发源地,祖祖辈辈放牧为生。那时,游牧的生活方式对于长江源生态影响很大。为了保护长江水源,当地128户牧民收起帐篷,放下牧鞭,自愿走下唐古拉山,住进了格尔木市郊新家——长江源村,从此牧民变成了村民。

(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村民申格的家)

  采访中,59岁的村民申格告诉本台记者,习惯了“冬窝子”和“夏窝子”的来回转场,住上300平方米的独门独院,刚开始他和老伴非常不适应,想回山上继续放羊。但是政府给他们的新家配了水、电、厨房、厕所,还有家用电器,更让两位老人安心的是看病也方便了,于是他决定留下来,也渐渐适应了村里的生活。

(江苏台记者在岗巴布民族手工艺品加工合作社采访)

  搬下来,留得住,更要能致富。在村里,记者看到一些手工作坊、技能培训班办的红红火火。走进村岗巴布民族手工艺品加工合作社,藏族手工艺品琳琅满目。合作社理事长三木吉说,住进长江源村之后,她和12个村民成立了这个合作社,还曾经在江苏苏州参加过手工艺营销培训。培训之后,她懂了如何营销,今年她的合作社收入倍增,分红就有34万。

(合作社理事长三木吉参加苏州培训的证书)

(合作社的工艺品 纯手工制作的藏族风格手机壳)

  村长扎西达娃告诉记者,村里还有很多“三木吉”,除了扶贫补贴,村里经常举办手工编织、汽车驾驶和维修、美容美发等多个技能培训班,鼓励牧民掌握技能,打工、创业。如今,长江源村有近百人在技能培训中受益,2017年,全村人均收入超过2.2万元,是搬迁之前收入的10倍之多。长江清水向东流,牧民们为保护生态而变,也因改变而富了起来。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席云竹 梁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