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走胃”发现: 《西游记》中一路吃的都是江淮美食

2018年12月06日 06:55:43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杭州小学生马思齐在熟读《西游记》后,发现了其中的一个漏洞——从东土大唐到西域,里面的菜名似乎都是江淮美食。“米饭、蘑菇、木耳、豆腐……几乎每顿饭都有。相同的食物穿越了十万八千里,遍布各个地域。《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是淮安人,这些食物大多是江淮美食。”马思齐在作文里写下了自己的疑问,引发网友关注。

  那么,唐僧师徒四人吃的是不是江淮菜呢?且来看看。记者查阅了《西游记》相关章节的菜单:

  第54回西梁女儿国国王婚宴菜单:玉屑米饭、蒸饼、糖糕、蘑菇、香蕈、木耳、石花菜、黄花菜、紫菜、蔓菁、芋头、萝卜、山药、黄精……

  第67回驼罗庄斋饭:面筋、豆腐、芋苗、萝卜、辣芥、蔓菁、香稻米饭、醋烧葵汤……

  第69回朱紫国:狮仙、笋芽木耳、蘑菇、黄粱饭、菇米糊、粉汤……

  第79回比丘国王宴请:蘑菇、木耳、嫩笋、黄精、十香素菜……

  乍看这些菜单,确实都非常相近,但这些菜单仅仅列出了原料,而这些原料的产地遍布全国各地,并不仅仅是江淮。

  “西域一般是指玉门关以西地区,饮食习惯与江淮地区确实非常不同。但吴承恩本人可能也没有去过这些地方,所以他能描述的食物,也就是自己日常的所闻所见。” 南京知名文化学者薛冰向记者介绍说,《西游记》是一部小说,小说里的食物并不是按具体的、现实的地域来划分,有些甚至是编撰、流传、不存在的。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教授邵万宽也表示,根据菜单,可以看出《西游记》里列出的都是食物原料本身,并没有很具体的菜式菜色,而这些原料也并不都是江淮特有。蘑菇、香蕈(香菇)、木耳,是东北特产;石花菜、紫菜则是沿海地区的特产。萝卜、芋头、豆腐等原料是全国各地都很常见的食物。“吴承恩并没有详细写菜的做法,只是笼统地写了原料,我们很难根据原料去划分。”

  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于学荣认为,《西游记》是一部小说,不用太刻意去追求小说与现实具体的联系。因为人物的具体特征,唐僧师徒四人吃的食物都是素食。素食原料本身有限,但从这些菜单看包含了蔬菜、豆制品、菌菇类、中草药等种类,营养设计得很均衡,非常符合当代素食养身的理念。

  ■网友热评

  @相看两卜厌:

  唐僧相当于现在的外交大使,到哪儿都吃家乡菜,没毛病

  @Childenine:

  这个学生恐怕是个吃货

  @冬瓜西瓜糖瓜缺了南瓜:

  这么走胃的发现,孩子你的梦想是什么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李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