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你吃的网红羊肉串可能根本不含羊肉

2018年12月05日 18:58: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吃夜宵,许多人最先想到的一定是烤串。羊肉串作为各大烧烤店的主推美食,是大家必点的。不过有没有想过,您吃进嘴里的羊肉串,可能根本不是羊肉!

  羊肉串里究竟是不是纯羊肉呢?记者从市场上随机选购了5份样品,其中最便宜的只要1块3毛钱一串,而最贵的是6块钱一串。这些肉串被带进专业实验室里,请检验员们来检验。

  经过清洗样本、取样、添加试剂、加入纳米磁珠,5份样本的DNA被分离出来。检验员加入检测羊肉DNA的试剂,再将它们放入专业仪器中读取。无锡中德伯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检验员吴洋洋介绍:“如果我们所买的样本里面确实是真实的羊肉,机器会得到一条S型的扩增曲线。如果所测的样本不含羊肉的话,就会得到一条水平的曲线。假如不含羊肉,我们会通过其他试剂盒,比如说鸡肉、鸭肉、猪肉,再对它进行一个排查检测。”

  5份样品竟有2份有问题 有的用鸭肉冒充羊肉

  本次检测结果显示,5份羊肉串样本中,2号、3号和5号样本,为100%纯羊肉。1号样本的羊肉含量为67.71%,4号样本竟然完全不含有羊肉!随后,检验人员继续对1号和4号样本里的物质进行检测。结果表明,4号样本为100%鸭肉,而1号样本,一家网红串串店里的羊肉串,显示剩余的32.29%物质,既不是鸭肉,也不是鸡肉和猪肉,已经超出了可检测范围。

  记者随机购买的5份样品,竟有2份存在问题。这羊肉串是如何以假乱真的呢?业内人士透露,只需要一点羊油就能轻松做到。纯羊肉要卖到几十元一斤,成本可观,但假如10元3斤的羊油再配上其他低价肉类,就能比卖纯羊肉串多赚1倍。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教授黄明介绍:“往往造假就是利用羊油切成一定形状,在烤的时候加进去,所以烤的时候能闻到羊的膻味,实际上肉的部分不是羊肉。一般像这种都不是规范企业生产的,多是中小企业或者个体户,在生产过程当中,可能生产的场景、环境条件都存在问题,也有过量添加一些非食用物质的安全隐患。”

  2007年8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食品标识管理规定》明确指出,羊肉串属于预制肉制品,生产企业应按食品的基本属性标注食品名称,不得使用引起消费者误解或混淆的名称。显然,这些假羊肉串都已违反规定。黄明表示:“既然叫羊肉串必须是羊肉,如果有其他肉,比如说有鸭肉有鸡肉,那么羊肉串的包装上一定要标明,甚至把比例都要写清楚。不能以偏概全,部分是羊肉,那名字就要改。”

  专家说,目前羊肉串生产渠道众多,不同渠道差异很大,流通销售时要经过多个环节,监管难度不小。因此,消费者在选购羊肉串时要掌握基本的辨别方法。首先关注外包装,应有明确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家、生产许可、生产日期和配料说明。其次关注价格,如果太便宜,超出正常价格范围,需提高警惕。另外,还可以通过"闻气味"、"观颜色"来识别。“特别是瘦肉的部分,市民们可以闻一下,是不是有羊肉的膻味;另外,生羊肉是红肉,烤熟后颜色比猪肉要红,颜色要深,所以肉串如果是用了鸡肉,鸡肉烤熟后颜色是变浅;最后,用鸡肉和鸭肉来代替羊肉的话,鸡肉和鸭肉的纤维要比羊肉细,羊肉肌纤维稍微粗一些。”黄明介绍。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洁萍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