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扬子江】勇立潮头!无锡要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2018年12月04日 19:36:0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致敬改革开放40年,江苏广电总台联合13个设区市推出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潮起扬子江》。11月22日起,每天上午10点至11点进行全媒体直播,展现江苏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触摸各地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强劲脉搏,凝聚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12月4日上午,《潮起扬子江》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走进江南"太湖明珠"——无锡。在改革开放这场伟大变革中,无锡人始终勇立潮头,凭借着敢闯敢试、实事求是的精神,成为了当代乡镇企业的发祥地,书写下了"华夏第一县"、"天下第一村"的发展奇迹。进入新时代,无锡人又以负重奋进、滚石上山的气概,走上了实体为本、制造为根的产业发展康庄大道,昂首跻身中国城市"万亿俱乐部"。在新思想的引领下,无锡沿着省委"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不断砥砺前行,唱响了一曲新时代的《太湖美》。

  从"乡镇企业发源地"到给世界物联网产业烙下太湖印记的物联网之都;

  从百年工商名城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从河湖治理的"无锡模式",书写碧水青山新画卷,到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增添百姓生活民生温度…

  一个多小时的全媒体直播,充分展现了改革开放中特别是近年来,无锡在产业强市、生态治理、民生幸福等方面再创辉煌的时代作为,带观众和网友们一起见证了无锡砥砺前行的奋斗轨迹和勇立潮头的城市魅力。

  菜鸟网络品牌与公众沟通部李亚坤:“它是物联网之城,有非常完备的物联网产业带,所以把我们首个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的未来园区,放在了无锡。”

  无锡市民荣婕:“教育环境也很好,像我们有江南大学,无锡还在引进很好大学的分校,我孩子长大以后,在我们家门口就有更多的选择。”

  无锡江阴市滨江河河长施正海:“整个社会对河道都重视了,像我们这条河的治理,周边的老百姓都是拍手称好的。”

  戒虚求实、抓本咬根,改革开放的风起云涌,激活了无锡人重工恤商、崇尚实业、开拓奋进的历史基因。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近三年以来,无锡人坚守实体经济、聚焦产业强市,筑牢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根基,实现了在学习标杆中树起标杆,在追赶领跑者中逐渐领跑。2017年无锡GDP迈过万亿元历史性台阶,生产总值密度全省第一,全国制造业500强榜单中,无锡有25家企业入围,占到江苏全省入围总数的一半。

  太湖佳绝处,风光在鼋渚,无锡致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碧波美景再现太湖,打造出"两山理论"的新样板;创成首个全国文明城市群,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荣誉,连续两年被评为内地最宜居城市,一张张新名片为城市发展赋能添力,也让发展成果更添"民生含量"。

  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制造强,则实体强,实体强,则经济强,经济强,则城市强。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最近几年,我们走产业强市之路,获得的重要启示。三年多来,无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对无锡提出的,"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领跑者的要求",校正方向、理清思路、聚焦产业强市、聚焦先进制造业、聚焦智能制造,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在新的起点上重振无锡产业雄风,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40年风雨兼程,无锡在敢为人先中勇立潮头,实现了从江南传统城市到现代工业都市的华丽转身;从高度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转换;从解决温饱到总体实现小康,再到向高水平全面小康迈进的时代转变。

  40年春华秋实,无锡始终处在全省和全国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第一方阵,走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实践的前列。徜徉在新时代的春风里,无锡将秉承改革开放的初心,瞄准更具国际范、更具首位度、更具幸福感的发展"目标",奋力跑出领先"新姿态",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上书写下新的华章。

  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嘹亮号角。事业的召唤,人民的期待,需要我们扬帆再起航,整装再出发。我们坚信,只要不懈怠,只要肯登攀,只要众志成城,只要接续奋斗,一个世界格局中的无锡,一个现代化形态中的无锡,一个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无锡,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展现在世人面前。”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赵夏楠 李栋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