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检查直接出结果,体检行业该“体检”了|荔枝时评

2018年12月04日 14:45:4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朱昌俊

  (作者朱昌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入职体检、定期体检……体检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如果有人告诉你,你怀着忐忑心情参加的体检,只不过是走了个过场,是不是听起来很心寒?

  近日,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爱康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爆出体检行业丑闻:有些体检公司做的都是假体检,用护士假冒医生看超声,甚至有抽了血,没做检查就扔掉的,直接出结果。

  作为业内人士,张黎刚的爆料是否有“同行相轻”之嫌,又或有无其他目的,旁人不好妄加揣测。但是,体检行业的黑幕,早非第一次曝光。今年7月爆出的国内另一家体检巨头的“假医门”事件,就一度让舆论哗然。

  至于张黎刚爆料的“不做血液检查直接出结果”现象,在网上检索可以发现,早在2016年就有医疗自媒体以“业内人士爆猛料”的口径,揭露了“体检常见6大黑幕”。其中一项就是“抽血不化验、直接出结果”:有些体检机构为了节约试剂成本,或减少劳动成本,会或多或少偷工减料,凭以往经验做检验写结果。比如乙肝两对半,明明有五项,有些机构凭经验觉得部分指标没必要就不做,直接写结果……

  张黎刚与自媒体揭露的乱象,到底有多普遍,现在还难说。但结合种种情况,恐怕并非空穴来风。显然,这样的现象即便是个例,也不能被容忍。因为虽然“真正得癌症的比例只有千分之三”,但降临到具体的个体身上仍是绝对的灾难。体检本来就是为了筛选出这一风险,现在却“直接出结果”,可谓拿生命当儿戏,行业底线何存?

  社会体检需求不断上升,在公立医疗资源依然紧张的情况下,民营体检机构兴起,本是好事。但需求井喷、行业规模迅速壮大,似乎出现了“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这再次证明,一个缺乏合理监管体系的市场,不可能凭空生长出“良心”。

  据媒体此前报道,围绕体检机构监管的相关规章制度,其实并不缺乏。像近10年来,国家卫生行政部门就发布了三个“规范”,今年10月,国家卫健委又发出相关通知,明确要求“加强日常监管,促进健康体检机构健康发展”。只是,当前面临的问题可能在于:规范有了,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能是否厘清了?监管本身又是否存在着走过场的现象?

  体检行业之乱,置于当前民营经济发展语境下也值得审视。都在说要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包括为他们减负、降税。但实际上,要真正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以严格而健全的行业监管体系,保障市场树立正向的竞争机制,避免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同样重要。如果行业乱象不能被及时清理,反而被纵容,这不是支持民企,而恰恰是害了民企。试想,一个充斥“假冒医生”,“假检测”的体检行业,能够走多远?当然,尽管曝光的多是民营体检机构,公立医院是否有同样的现象,也不能只靠单纯的信任。

  另外,面对乱象,除了呼吁强化监管,提升对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另一个基础性问题也不容忽视。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卫生技术人员缺口依旧很大。从全球看,西班牙每万人口执业医师数最高,达50人,医患比例1:200,德国位居第二,每万人口执业医师数为39人,而中国每万人口医师数仅15人,医患比例高达1:667。在这样一种行业状况下,出现“护士假冒医生看超声”以及“只抽血不检测”等败德现象,似乎又不乏某种必然性。一边是社会需求猛涨,一边却是专业人员供应吃紧,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的发育程度,的确不容乐观。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