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扬子江】常州:种好“幸福树” 建好“明星城”

2018年12月02日 14:56:1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致敬改革开放40年,江苏广电总台联合13个设区市推出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潮起扬子江》。11月22日起,每天上午10点至11点进行全媒体直播,展现江苏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触摸各地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强劲脉搏,凝聚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12月1日上午,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潮起扬子江》走进常州。作为一座有着实业传统的城市,常州在40年改革开放大潮中,勇争一流,打下了坚实的工业基础。进入新时代,常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和"三个一"要求,深入实施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战略,同时着力打造城市的美实力和软实力,塑造了工业、旅游、管理三个方面的高质量"明星城市"。

  从打造"复兴号"高铁列车内装的世界一流轨道交通集团到遍布常州的200多家隐形冠军,可以看到常州在改革中敢闯敢试的勇气;

  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到科技创新的产学研平台,更能感受常州发展中勇争一流的豪情;

  一座恐龙化石博物馆到文化旅游产业的全产业链覆盖,这是常州"无中生有"的智慧;

  阳光厨房、警界网红、"一口办理",常州城市管理也在不断推陈出新。

  一个小时的直播节目,通过生动的细节,全面展示了常州在改革开放40年来各个发展维度取得的成果和经验。

  在中车戚墅堰所复兴号动车组齿轮传动系统的生产车间,今年这里多了三个忙碌的小家伙:AGV物料机器人,自从它们来了之后,就承担了整个车间的物料配送工作,哪个工位上少了什么物料,不用等你通知,它们就会很快把东西送过去。工友们都称赞:有了它们,真是省时省力又省心。

  中车戚墅堰研究所齿轮传动事业部精益生产管理专员韩彬介绍,人力成本降低了10%,车间的工作效率提升了30%。

  党的十八大以来,常州市大力支持和积极引导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目前,常州共拥有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1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43家,承担工信部工业强基项目10个,争取项目数量位于全省第二。

  与此同时,常州持续推进新一轮十大产业链建设,促进全市产业层级不断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如今,以装备制造业、先进碳材料为代表的5大重点领域20个细分行业,已经成为常州鲜明的产业名片。

  常州市委书记汪泉说,先进制造业是工业明星城市的深厚基础,我们深入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在发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等方面,打造了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力、带动力的龙头企业和服务平台。加快培育自主可控的支柱型产业集群。

  科技创新是工业明星城市的强大动力,我们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打造了常州科教城、中以创新常州园、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发中心等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竞争力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加快打造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

  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常州在做强城市硬实力的基础上,继续做靓城市美实力、做优城市软实力,提出了塑造工业、旅游、管理三个方面的高质量"明星城市"的目标。

  常州市委书记汪泉表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指示要求,我们正在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

  工业明星城市奠定了常州经济强的基础;塑造高质量的旅游明星城市,有利于提升常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更加有效集聚各类优质资源助力高质量发展。通过塑造高质量的管理明星城市,将使常州的外在形象和内在气质高度统一,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我们把塑造"三个明星城市"作为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做强硬实力、做靓美实力、做优软实力,引领其他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磊 杨帆 编辑/胡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