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金奇缘》:好莱坞血统的亚裔奇片|荔枝娱评

2018年11月30日 22:58:4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爱情喜剧片《摘金奇缘》是今年北美影坛的一匹黑马,它以全亚裔演员的阵容,毫无征兆地轰下了两亿多美元的全球票房,就像“黑得发亮”的《黑豹》一样令人震惊。

  这部电影也是自1993年王颖执导的《喜福会》之后,第一部由全亚裔明星参演的好莱坞电影。25年过去了,时代和电影一样发生了巨变,与当年《喜福会》抹不掉的忧郁和哀伤不同,《摘金奇缘》就如同它奔放的英文片名“疯狂的亚洲富豪”一样,给喜剧类型片带来了一轮新的审美暴击。

  《摘金奇缘》的成功原理和《黑豹》极为相似。即便故事不同,但关乎种族生活状态的背景设置却如出一辙:《黑豹》里的瓦坎达是一个富到冒油的国家,黑人民众与殖民主义带来的苦难毫无关联,他们的先进科技和财富累积远远凌驾于白人之上。《摘金奇缘》并不是科幻片,但你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一个信息:片中的新加坡富人区,就是黄种人的“瓦坎达”。因此,当北美观众看到富婆被酒店前台冷眼相待转而买下整座酒店、亚洲富豪劝小孩子吃饭时说“美国孩子正在受饿”时,很难不捧腹大笑,并伴随着难以言说的五味杂陈。在这个好莱坞处处讲求“多元化”时代,《摘金奇缘》和《黑豹》的出现,可谓占尽天时地利。

  这部电影融合了一切爱情喜剧片的套路,但绝不是简单地将女主角换成了亚洲人,剧本内在的“基因编辑”可谓颇费心机。影片的男女主角贫富悬殊极大,从表面上看,这是霸道总裁与灰姑娘的陈旧搭配,但它从未跳进《五十度灰》的深坑。其一,男主角并不自恋,且没有刻意制造令人作呕的伪精英趣味;其二,女主角远离“傻白甜”人设,这是一个智商与情商秒杀白人男性的高知女性,尽管出身于挣扎在边缘的单亲家庭,但却成为了年轻的经济学教授。男女主角非同寻常的身份设定,让情节悬念迭起,反套路的叙事策略十分奏效。

  《摘金奇缘》的故事主体可概括为“婆媳过招七十回”。但是,随着故事的推进,它彻底挣脱了观众对剧情走向的常规想像。女主角是一个从小在美国长大的黄种女性,婆婆虽然出身平庸,却是一个能为家庭倾注所有心血,认同自我牺牲的东方传统女性,这种差异所造成的不信任,酿成了最根本的戏剧冲突。婆婆认为身为美国人的准儿媳太过个人主义,不适合她的金贵儿子,女主的美国学霸身份反倒成了短板。两个女人最终迎来了一场奇特的尖锋时刻,我们才发现,财富和阶层的差异并不是矛盾的焦点,观念的差异才是——这也是《摘金奇缘》视角独到,必须由亚裔演员出演的根本原因。

  当然,《摘金奇缘》对财富所带来的困扰也巧妙涉及,童话故事不可能总有一个完美结局,男主角姐姐的婚姻成为一面镜子:她嫁给了一个帅气的穷光蛋军人,她努力让自己变得完美,在丈夫面前收起一切奢侈品,只为实现“平等”,但这种做法并未阻止丈夫出轨,因为当她过分在意财富带来的困扰时,恰恰忽视了对人的关注,这种困境带有一定的讽刺意味。

  《摘金奇缘》观赏性极强。在绚丽的场景和激动人心的配乐之外,演员们的表演都非常松弛自然。曾在《喜福会》中有过精彩表演的华裔传奇影星卢燕,在片中扮演了男主角城府极深的奶奶,细微之处尽显深厚功力;杨紫琼扮演的婆婆,情绪表现之精确,内心的层次表达都达到了极高水准,也因为有杨紫琼无懈可击的演技支撑,本片在美国国家评论会奖、好莱坞电影奖上赢得了最佳群戏奖。

  《摘金奇缘》会是亚裔题材电影新的开始,还是会如片中豪宅里的昙花,暂时无从定论。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