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好知音”,共创新时代

2018年11月30日 11:25: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胡路

  11月28日,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并对阿根廷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根廷《号角报》发表题为《开创中阿关系新时代》的署名文章。在文章中,习近平主席明确表述,中阿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兼收并蓄的好知音。(新华社 11月29日)

  中国的“知音”一词源于俞伯牙与钟子期的故事,承载着“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友谊佳话。习近平用“好知音”描述中阿关系,既是对中阿友谊的肯定和珍视,也是对开创中阿关系新时代的期待和自信。“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当1972年2月19日中阿正式建交起,两国人民就跨越半个地球,将热爱和平、共期发展之心紧紧交融在一起,并经受住时间的考验,成为“好知音”。当前,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时期,中阿两国当把这份“好知音”关系维护好、发展好,在相知相守、积极助力、同向而行中开创美好新时代。

  相知相守,朝着共同梦想前行。“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阿根廷人民也在为实现发展振兴的阿根廷梦而努力。”不论是中国梦,还是阿根廷梦,不论是新兴市场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中阿两国都把和平、发展与造福人民放在发展的核心位置,作为巩固双边关系的终极目标。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已经成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农产品最大出口目的地和主要外资来源国之一。2017年,双边贸易额138亿美元,与建交时相比,增长近2300倍。面向未来,为了相同的梦想,中阿两国必将在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等方面再努力,在相知相守中朝着梦想携手前行。

  积极助力,推动中拉合作升级。“中阿关系全面快速发展正是中拉关系蓬勃生机的缩影。”近年,中国在拉美作为投资者的角色不断加强,截至2017年,中资企业在拉美的直接投资存量已达到3870亿美元,拉美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迄今,已经有11个拉美国家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拉美成为“一带一路”不可或缺的参与方。中拉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重要代表,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把握机遇、战胜挑战,是中拉的共同期待,也是共同责任。当前,面对搭乘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快车的重大历史机遇,以及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重大挑战,阿根廷也当继续发挥积极独特作用,与中国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中拉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深化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中拉合作优化升级、创新发展。

  同向而行,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启动已经10年,并首次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作为今年峰会的主办方和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阿根廷有责任推动各方在公平与可持续发展上凝聚更大共识,而作为世界经济体的组成成员,包括阿根廷在内的各国都有责任顺应历史大势、尊重经济规律,共促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2016年,中国作为G20主席国提出应紧紧抓住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带来的新机遇,从根本上寻找全球持续健康增长之道,为全球经济增长开辟新路径,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中国同阿根廷都将继续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旗帜鲜明地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继续促进经济全球化发展进程,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只有同向而行,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才能真正实现本国利益与共同利益的双双最大化。

  在充满阳光和希望的南半球,期待中阿关系新时代、世界美好新时代“如约而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