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再出发 发展高质量--庆祝改革开放40年】昆山改革启示录(一) 瞄准自主可控 打造四大产业集群

2018年11月28日 18:56:0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国百强县之首的苏州昆山,近年来围绕"强芯亮屏"精准发力,瞄准自主可控,打造四大高端产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天的《改革再出发 发展高质量--庆祝改革开放40年》,让我们来看看昆山是如何续写新时代昆山之路的。

  今年年初,总投资超100亿美元的中科可控项目落户昆山高新区,作为苏州近年来引进的单体投资规模最大、创新引领能力极强的项目之一,该基地将建设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实现安全可控芯片研发与产业化以及安全可控整机的生产,项目建成后将推动形成千亿级的安全可控国家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中科曙光高级副总裁、中科可控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裁聂华:“要做一个我们所说的国内最高水平的综合性研发中心的设计,会转移过来很多资源,我们也会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设计,制造方面的经验、资源。”

  凭着敢为人先的气魄,昆山从当年的一个农业县自建开发区,发展外向型经济。创办全国首个出口加工区,成为全国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制造基地。随着产业发展饱和,昆山又开始发力半导体芯片产业,利用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布局强芯亮屏战略,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往高端走,让外向型经济见长的昆山,始终能在优势产业发展上独占鳌头。同时,昆山一改以往招商模式,不再单纯依靠土地、资金等资源要素吸引企业,而是根据产业项目内容,搭建平台,集合金融、人才等服务内容,把优质项目引入昆山,从而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增强高端产业优势。

  昆山市委常委 昆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管凤良:“新的产业,新的经济模式的出现,对我们招商的要求是更高。我们除了要领会这个项目的内涵以外,还要搭建为项目服务的平台。”

  目前,昆山对标省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打造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四大高端产业,进一步培育产业的创新链。不断开拓与国内外科创平台交流合作渠道,构建新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推动工业互联网在先进制造业中的创新应用,营造产业集群发展良好生态。

  昆山市经信委副主任孙蓓蓓:“围绕四大产业发展,多维度地来打造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的体系,推动我们昆山制造向昆山创造,昆山速度向昆山质量,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来转变,全力当好我们全国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耿昊东 郭彧 程芸  昆山台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