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40年,光影忆从前|南京新街口及商圈的巨变

2018年11月28日 15:40:1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2018年,改革开放的脚步跨入40周年的历史节点。若要把这40年看做是一部绘声绘色的电影,必定扣人心弦,精彩纷呈。80年代,我们能看到煤油灯下,母亲在为一家老小纳鞋底。90年代,邻居们聚在院子里一起看电视,瓜子壳与笑声齐飞。00年代,家中抽屉的铁盒里塞满了车票。10年代,微信、直播让我们即使远隔万里依然亲密如旧。

  为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推出“我苏40年,光影忆从前”短视频系列,为你放映40年前后的故事,唤醒你回忆里的美好时光。接下来,电影要开始了!

   走进新街口  看商圈巨变  

  欢迎“走进雾霾之迷失新街口”!这几天南京的雾霾狠狠地刷了一波存在感,从高处俯视新街口,仿佛是走近了仙境。敢问,是哪位道友在此渡劫?

  其实,掩映在雾中的新街口商圈长这样

  南京新街口全景图

  接下来,荔枝小编和你讲讲新街口商圈的那些事儿~

  新街口地名的第一次出现是在600年前的明代,没想到这么早就出现了呢~

  1929年,为了迎接孙中山先生的灵柩,南京开通了中山大道,新街口才第一次为人所知

  1983年,被誉为“神州第一高楼”的金陵饭店,以五天建一层楼的速度建成开业。在周围一片“矮个子”里,当真是“鹤立鸡群”。当时,金陵饭店一家宾馆的收入能占到全省旅游收入的三分之一(震惊脸

  金陵饭店,作为我国第一批涉外旅游饭店,向海外证明了南京的信心,同时也见证着南京改革开放的轨迹。

  再看现在的金陵饭店,宛如一个成熟稳重的中年人静静地观看南京的巨变,记录下时代的变迁。

  金陵饭店斜对面是创立于1952年的新街口百货商店,往南是创立于1936年的中央商场。南京商圈的繁荣正是从这两栋商场开始的。

  当时,新街口百货商店的营业面积大概只有两千平方米左右,南北长大概只有三百米左右

  中央商场商品的品种只有两千多种,只占现在的1/30. 当年全场5000万的销售额,现在不到两天就能完成。

  1992年,南京首家外资企业集团——金鹰国际在新街口成立,214米高的大厦,成为当时南京城市现代化首推标志性建筑。当时,金鹰成为高档的代名词,在里面买一套衣服好比现在在河西买套房一样自豪~

  此时一个个商贸、金融企业相继进入新街口,逐步形成一个新街口商圈核心区域。仅次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的第三大商业街区

  到了21世纪,南京地铁相继开通,商场规模也进一步扩大。2010年紫峰大厦拔地而起,88层高,450米,就此坐上了南京最高楼的宝座。(紫峰大厦:大楼中我最闪亮~)

  常年稳居华东地区业绩TOP1基广场,有超过95%的一线奢侈品牌入驻,成为新街口最大的奢侈品销售中心。每次去德基,放眼望去都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得基一期一楼导购图

  截至2017年底,新街口商圈当年实现销售额310亿元,拥有商业面积61万平方米,各类法人单位近3000家,从业人员近10万人,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中型商业企业近30家,入驻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近1120个

  商贸集中度超过了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被誉为“中华第一商圈”。小编当场表演个滑跪点赞!


  《2017年全国190家重点商场业绩统计报告》中,南京4家商场业绩杀进全国TOP20,分别为德基广场、中央商场、金鹰(新街口店)以及新百。其中德基广场以全年总业绩超90亿的好成绩,位列全国第2,仅次于北京SKP。


图片来源网络

  在霓虹闪烁的商圈,穿梭的人群,璀璨的大楼无不见证着南京商业的巨变。新街口,奏响了南京商圈的交响曲,成为一代一代人心中永不磨灭的音符。

  改革开放40年,不妨从一个城市的商圈来看,从无到有,从破旧到繁荣,都是城市在改革的步伐中奋力前进的缩影。



  更多光影故事,请戳下方☟☟☟

  我苏40年,光影忆从前|系列专题

视频来源:江苏广电总台媒资中心
编辑:乔然  沈琴(实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