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扬子江·苏州】熔古铸今"双面绣" 美丽幸福"新天堂"

2018年11月27日 20:01:3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第四十年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一滴水可以反映太阳的光辉,在这场改变了中国亿万人民命运的壮阔大潮中,江苏各地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吹响解放思想的号角,奋勇擘画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画卷,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标注下了一个个生动的注脚。为致敬献礼改革开放40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江苏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改革再出发,江苏广电总台联合13个设区市推出了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潮起扬子江》,每天上午用一个小时左右的全媒体直播,充分展示区域发展辉煌巨变、解码城市改革基因,探索开放创新实践。

  《潮起扬子江》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11月27日上午聚焦江南名城--苏州。节目充分展示了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苏州从江南秀美小城,到现代化国际都市的华彩蝶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对标"强富美高"新蓝图,用古典园林的精巧,布局出现代经济的版图,用双面刺绣的绝活,实现了东西方的对接,一幅水乡天堂的"双面绣"铺陈在世人眼前。

  一根丝线,能在苏州"绣郎"的手中创出时尚潮流单品;一根工业丝,又能在本土世界500强的研发下吊起钢铁巨人。一座古典江南园林,用精巧的布局展示着苏州人对美的独特理解;一座城市园林--苏州工业园,又以其开放的胸怀,吸引着世界资本的聚集。一个多小时的直播,从创新之城、开放之城、魅力之城三个维度,讲述了苏州的发展变化。

  苏州台记者黄冠华:“苏州的外贸总值在全省占比高达52.7%,可以说江苏外贸的‘半壁江山’在苏州。划到平均每天,都有近60亿元货物在苏州进出。”

  苏州工业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社会事务处处长庄毅:“现在我们园区在开放创新上,有50多项经验在全省甚至全国复制推广,作为园区人我真的感到无比自豪。”

  苏州市民:“有相当的文化底蕴,2500多年的历史,讲起来是白发苏州,但依然是青春勃发。”

  "洋苏州"艾哲罗:“20年在这里,我们的朋友在这里,我们的房子在这里,我的餐厅在这里。我在中国很开心,所以我希望永远在苏州。”

  擅于编织"双面绣"的苏州人,在40年的历程中不断融汇古今,擘画出协调发展的新画卷。今天的苏州,是一座实力雄厚的经济之城--综合实力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地级市第一,成为仅次于上海的全国第二大工业城市,下辖四县市均位列全国百强县前十;苏州也是一座城乡协调的富民之城,城镇化率超过75%,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养老、医疗和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三大并轨。苏州,当之无愧地成为了江苏乃至中国改革开放成功实践的一个生动缩影。

  苏州市长李亚平:“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觉得我们苏州这个最关键的一招,用一句话来说的话,就是敢为人先。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正在这个按照强富美高新苏州新江苏建设的这个要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从量到质的转变。第一个是我们的综合实力,是我们最强有力的支撑;第二,我觉得改革开放,是我们苏州最鲜明的特色;第三就是我们的科技创新,是我们强大的最有力的引擎;民生幸福,也是我们最温暖的承诺。”

  昂首迈步新时代,苏州正不断强化"排头兵"的责任与担当,按照省委的要求,勇当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杆,勇当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标杆。持续以创新的源泉灌溉产业森林,努力在高原上构筑高峰,聚力打造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努力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全省的前列。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擘画的"强富美高"蓝图,在苏州加快变成现实模样,编织出一幅双面"水乡新天堂 "。

  苏州市长李亚平:“我们苏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思想解放来推动我们的高质量发展。我们提出要要建设四个名城,一个就是我们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名城,把创新链部署在产业链上,着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还有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围绕这些进行布局,来推动我们产业的创新和集聚;第二就是开放包容的这个创新创业名城;第三就是富裕文明的美丽宜居名城;还有古今辉映的世界文化名城。努力把我们苏州建设成为美丽幸福的新天堂。”(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冯源 冯水清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