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创造了空战奇迹 被他击落的美军飞行员24年后指名要来见他

2018年11月27日 18:19:58 | 来源:中国军视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65年9月20日,一架当时最先进的美F-104C战斗机,仗着时速 2400公里的优势,侵犯我海南岛领空。

  我海军航空兵飞行员大队长高翔和副大队长黄凤生临危受命驾驶歼-6战机,立即出击……

  最终,我军飞行员击落了一架美军战机,并活捉了美军飞行员。


▲大队长高翔、副大队长黄凤生以及身后的歼-6战机

  就是这一场战斗,成为了被誉为“世界空战史上的空前创举”的一场经典战例

  那么,这场战斗中到底创造了怎样的空战传奇呢?

  39米短兵相接“打不下来就撞上去!”

  海军航空兵大队长高翔驾驶的战机刚起飞不久,战机的左发动机就出了故障。然而高翔凭借10年的飞行经验,并没有报告塔台,而是直向美战机快速冲去。

  距离越来越近,眼看就要扎进敌机尾部。在距敌机291米时高翔按住火炮钮,炮弹“咚咚咚”齐发……就在快撞上的一瞬间,他才猛拉升杆,飞机脱离。此时距离敌机仅有39米……

  美军F-104C战斗机起火爆炸,美军飞行员菲利普·史密斯跳伞,被我军活捉。高翔的座机被爆炸碎片崩了51个洞,他仅靠一台发动机仍安全降落。

  也就是说,当时他是抱着打不下来就撞上去的决心。就这样,他创造了世界空战史上短兵相接的奇迹。


▲美军战机被击落瞬间,高翔机照相枪拍摄

  以弱胜强

  “绝对劣势战胜最优势敌人。”

  美军使用的F-104C战斗机是美国当时最先进的飞机,最大时速2400公里,飞行高度可达21000米,机上除机关炮外,还可携带2至4枚“响尾蛇”导弹。而我军的歼-6战机,无论在速度、高度和装备上和F-104C相比都处于劣势。


▲被俘的美军王牌飞行员菲利普·史密斯

  被高翔击落的这一架,是全世界第一架在空战中被击落的F-104,美军王牌飞行员菲利普·史密斯成为第一个在中国领空被击落并活捉的美国飞行员。

  这次战斗可以说我军是以绝对劣势战胜最优势敌人。

  24年后对手重逢

  “打仗你打不过我,喝酒你更不是对手!”

  这件事更为传奇的是,中美建交之后,1989年,史密斯再次来到中国,此时他已经50岁。这次,他专门提出想要见见把自己击落的那名中国飞行员。

  两个20多年前的空中对手,在上海迎来一次历史性的见面。


▲高翔与史密斯24年后在上海会面

  肤色不同、国籍不同的老对手,一见面就将手紧紧握在一起……史密斯激动地说:“过去在战场上我们是对手,现在我们是朋友。”高翔也幽默地说:“我们中国有句俗话,不打不成交,不打不相识啊”。

  酒酣耳热,史密斯说他在中国学会的一句话就是“干杯”。高翔说:打仗你不如中国人,作为朋友,你干杯也不如我。

  空战英雄曾履职陆海空三个军种

  高翔入伍时是陆军,当过卫生员等职务。

  退伍后他难舍军旅生活,于是1951年,高翔又报名参加招飞,当时体检百十来人中只有他一人被选上了。之后经过航校的刻苦学习,他终于开上了喷气式飞机。

  后来他又来到海军成为了一名海军航空兵。


▲飞行员高翔

  如今,高翔已经86岁高龄,但他依然精神矍铄,身体硬朗。在节目现场,他亲自为我们讲述了这段传奇历史。

  谁能想到,86岁的高老谈吐风格竟是如此诙谐风趣,现场不时带来阵阵笑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