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跻身全国县级市GDP“千亿俱乐部”20强

2018年11月26日 23:07:08 | 来源:海门之窗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为招商局重工生产现场。记者戴跃华摄

  今年前三季度,海门的GDP增幅达到8%,代表着海门在苏中苏北第一个进入全国县级市GDP“千亿俱乐部”后,在这个高平台上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回望改革开放40年,海门从一个农业县发展成为苏中苏北经济实力最强的县市。市统计局提供的一组数据作了充分的印证:1978年,全市GDP总量为2.74亿元;到2000年突破100亿元;2016年,率先苏中苏北突破1000亿元,排名第21位;2017年达到1135.9亿元,排名第19位,是1978年的414.6倍。三次产业占比由1978年的51.8:27.4:20.8升级为2017年的4.9:49.6:45.5……海门的综合实力跨过长江,稳居全省县市第8强。

  “GDP是区域经济发展总体水平的体现,海门率先进入GDP‘千亿俱乐部’,标志着海门经济总体发展水平跃上了新台阶。”市统计局长郭宏伟说。穿越40年的光阴,海门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不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推动经济稳健发展。尤其是市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以高质量发展走在前为新的目标,紧扣“三件大事”,持续推进“四大专项行动”,海门经济发展迈上了新台阶,综合实力持续攀升,在最近南通市组织的高质量发展考评中,海门名列前茅。

  回望40年,海门的工业经济从加工型起家,不断发展。尤其是近3年来,新一届市委科学研判,紧紧抓住海门处于工业加速发展期这一特征,强化工业立市理念,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重点突破为抓手,聚力创新为动力,推动海门工业经济爬坡过坎、做强做大。连续21个月工业应税销售增幅在20%以上,成为全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在最新公布的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中,海门位列第11位,较上年晋升两位。

  近3年中,海门累计新开工超亿元工业项目突破200个,这些项目中六成以上是新兴产业项目,目前全市新兴产业贡献份额超过36%,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达到58%,走在全省前列。同时,海门采取系列激励措施,激活现有企业发展潜能,重点骨干企业支撑作用明显增强,贡献率超过60%,有效拉动工业经济稳增长。目前海门装备制造业、家纺产业等成为千亿级产业集群。建筑产业是第二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门的富民优势产业,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沉淀,正在由传统建筑业向现代建筑产业升级,去年全市建安产值超过1700亿元,有效拉动第二产业的发展。

  服务业经济是一个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回望40年,海门的服务业从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迈进。尤其是近3年来,服务业集聚区、电商经济、生产性服务业、旅游产业等快速发展。叠石桥家纺城线上线下成交额超过千亿元,临江新区生物医药科创园内科研外包企业突破100家。2017年全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516.8亿元,是1978年的906.7倍,年均增长27.6%。今年以来,海门服务业应税销售增幅超过30%。去年,海门服务业在GDP中的占比达到45.5%。

  回望40年,海门农业经济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3年来,海门以高标准农业建设为抓手,以农业现代化发展为导向,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全市高效农业、现代农业走在全省前列,“全托管”经验全省推广,获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市、全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市、全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市。2017年,全市农林牧渔业产值达到100亿元,是1978年的37.9倍,年均增长9.8%。去年,海门第一产业在GDP中的占比为4.9%。

  (来源:海门之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