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再有一些深度就是精品了|荔枝娱评

2018年11月25日 13:44: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内陆飞鱼

  (作者内陆飞鱼,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乐评人,国内多个电影奖、音乐奖评委;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是迪斯尼续集动画电影里,比较有意思的一部。

  在保持原作人物的基础上,这集的场面非常热闹,上天入地,还有很多历史性的“梗”,值得影迷去考古,比如开场就是80年代著名游戏《创战纪》。

  不过,比起《寻梦环游记》这样的作品,还是缺一点深度,故事浅了一些,所以距离成为精品还有一段路程。

  之所以说故事太简单,是因为全片只是在展现游戏世界里主人公的生活,而没有玩游戏的那些人的生活起伏和转折不多,都是在可以预料的范围内追逐和圆梦,没有跳出既定框架,非游戏迷无法引发共鸣和思考——而一波三折的《飞屋环游记》这类佳片,故事曲折度,情感饱和度,以及哲学性的思考,都是值得称道的,真正做到了老少咸宜,童叟无欺。

  《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这个片子,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将虚拟游戏里面的角色真实化、拟人化、生活化,给他们赋予了生命和生活,以此怀念街机时代的游戏,80、90年代的电子游戏厅的记忆随着电影一幕幕展开。

  每一个坐在游戏机旁边的人,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我们眼前的电子游戏主角,会不会活过来,过上“正常人”的日子呢?

  在这个系列动画电影里,以破坏王、云妮洛普为主角的动画人物,是有思想、能掌握自己命运的人。他们参与到游戏里面被人控制只是上班生活,职责所在而已;“八小时之外”他们的生活丰富多彩,可以谈情说爱,娶妻生子,泡酒吧,去旅行,去冒险。

  他们和玩游戏的人,只隔着游戏机的屏幕,却过着不同的精彩人生。

  不过,被禁锢在游戏中的无敌破坏王,不管剧情怎么热闹,身上总带着一些孤单感,这在第一集就有所流露。

  《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的故事里,尽管接通了互联网,在眼花缭乱的世界里闹来闹去,然而结尾云妮洛普和破坏王还是要分开——游戏世界的不能自拔的孤独感又来了,无敌破坏王还是要像西西弗斯一样,要继续去“推石上山”,继续做游戏里的坏人。

  确实,如果作为成年人去看这个电影,看到是一种故事背后的无聊与孤独。玩游戏的人,因为痴迷游戏,因为无事可做,可能还因为朋友不多,只能沉醉于游戏中,在与游戏相处中找到乐趣;

  而游戏中的角色,因为角色的身份束缚,只能不情愿地去受玩游戏之人的控制。云妮洛普和破坏王网购游戏手柄,而手柄其实就是控制他们的游戏操作杆。

  从片子本身来看,这样的续集像迪斯尼卡通形象的大回顾:比如,云妮洛普闯进去的舞台后台,就像一个万花筒。那么多公主“琳琅满目”地挤在一起,白雪公主,冰雪奇缘,美人鱼公主,贝儿公主,灰姑娘,茉莉公主……如同公主的盛宴,每个公主背后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只有熟悉迪斯尼的人才能会心一笑。

  全片的精华在于,街机和互联网世界接通之后,两个人为了网购游戏手柄,从2D游戏冲进了色彩斑斓的3D世界。

  云妮洛普和破坏王就像闯进了大观园,看不完的新鲜玩意,遇不完的奇怪的人,网购,弹窗,搜索,病毒,视频直播等等,都以感性、直观、可爱的形式呈现出来,新鲜有趣,部分段落忍俊不禁。这种想象力,是国产动画人实现不了的。

  虚拟世界的游戏和游戏主角,都是在一直地不断升级,而停留在街机时代的无敌怕破坏王,在和互联网时代接驳之后,还能回到简陋的过去吗?云妮洛普似乎是回不去了。

  如果有一天,庞大的老式游戏机被轻巧的电脑代替,他们的故事将如何进行下去?

  这是看完片尾彩蛋,我关心的问题。如果还有续集,故事也许是该另辟蹊径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