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再出发 发展高质量——庆祝改革开放40年】江阴市徐霞客镇改革启示录(二)创新综合执法 “一网通管” 提升群众幸福感

2018年11月24日 19:01:2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基层治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近年来,无锡江阴市徐霞客镇通过成立综合执法队伍,利用互联网创新网格化管理,以“一网通管”有效解决了镇村治理中“看得见管不了”和“多头管理,相互推诿”两大难题。

  一大早,江阴市徐霞客镇综合执法局队员来到当地一家铝制品企业开展综合检查。十几天前,这家企业因为废气处理装置运行不正常在执法系统上“挂了号”。经过细致检查,执法人员确认问题已整改,但又在生产车间发现七八个正在使用的气瓶罐,没有配备防倾倒装置,存在安全隐患。把取证过程录影、拍照、上传执法信息平台后,执法队员向企业开出了整改通知书。为解决基层治理中存在的多头管理、交叉执法、相互推诿的难题,2012年,徐霞客镇整合城管、环保、安监等13个部门成立“综合执法局”,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765项行政处罚事项管到底。

  江阴市徐霞客镇综合执法局队员钱兴鹏说,这对于执法来说是有好处的,可以把一些多部门的职责融合到一起,在一次执法活动中可以解决多样事情。

  在此基础上,徐霞客镇还建立互联网指挥平台,加大网格化管理。将全镇划分为21个一级网格和179个二级网格,并组成1025名网格信息员,及时收集、上报本网格内发生的各类问题,实现基层社会治理联动。

  江阴市徐霞客镇副镇长李强介绍,2018年发案率相比2016年,已经下降了12.6%,处罚率从2016年到2018年下降了20.2%。

  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张春龙说,徐霞客镇这种综合执法模式,为基层社会治理打下了比较好的框架。只有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向精细化、专业化发展,才能够有效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面临的多方面问题。(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亓晨 章斌炜 江阴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