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凉凉,送给D&G这位戏精砸锅党|荔枝时评

2018年11月22日 14:26: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邓海建

  (作者邓海建,荔枝时评特约评论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D&G广告视频截图

  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鸡飞蛋打的D&G大秀,跨界演活了这个中国俗语。

  在现代时尚史上,这绝对是浓墨重彩的奇闻:一个口不择言的设计师,啥活儿也没干,就在社交媒体上与中国网友互怼,结果愣是搞砸了一台本可能惊艳全球的大秀;这还不算,还搞得自家品牌中国在线销售渠道几乎全部“滚粗”……意大利奢侈品牌杜嘉班纳(Dolce & Gabbana,缩写为D&G)品牌创始人之一Stefano Gabbana,在2018年完美做到了这一点。

  前情提要就无需科普了,朋友圈和微博早已被这两个字母刷屏。广告涉嫌辱华、设计师公然辱华、品牌方毫无歉意,事件持续发酵之后,继包括陈坤、迪丽热巴、王俊凯、章子怡等明星,以及受邀参演上海大秀的24位东方宾利模特宣布不出席或是罢演后,国内各大电商平台已陆续下架D&G商品,徒留高冷的D&G一脸蒙圈地石化在原地。

设计师称账号被盗

  No Zuo No Die。一边猛赚你的钱、一边调戏你祖宗,鸡贼的国际大牌,这回是真砸到自己的脚了。

  这则寓言其实告诉我们两个道理:第一,有些国际大牌真是戏精本精,不过,砸锅党演技再好,迟早要有翻船的一天。

  D&G新广告对中国筷子的傲慢与偏见,本身就闪烁着文化歧视和价值偏见的底色。紧接着是设计师大骂中国,再接着是官方宣称账号纷纷被盗,又接着的二次声明“致歉含量为0”——如果国人的脾气愣是好到没脾气的话,你让那些入国问禁的国际友好品牌情何以堪?

  第二,不要低估了国人的爱国底线,更不要以为在利来利往的市场面前,家国情怀就只是纸面上的盛景。

  在这个数字经济时代,网络能迅速集结并动员各种爱国力量。梳理事件发生发酵的时间节点可知,短短几个小时,D&G便占据了几乎一整个微博热搜榜。广告“起筷吃饭”究竟带不带节奏,肇事者冷暖自知;不过,从明星大V集体抵制、到模特代言不惜违约切割,大概至少说明一个问题,D&G的言行已经僭越国格底线,是可忍孰不可忍。

  谁说“儿女情长今犹在,江湖侠骨已无多”?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是要感谢D&G的。没有这档子事情,“表白祖国”可能还显得有些矫情。事件当头,心口相传的“你是最好的CN”、“我爱我的祖国”,却显得格外自然而温暖。是的,“世界上有许多美好的地方。但是,那里有黄山么?有黄河么?有长江么?有长城么……没有!既然这些都没有,那么,祖国就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地方。”

  不过,爱国归爱国,我们依然很清楚这是个开放的世界。资本的有序流动、要素的自由配置,价值规律是坚守的圭皋。简言之,捍卫公序良俗的底线和优化营商环境并非鱼和熊掌不可得兼。因为强大,爱国才有力量,辱华才成本高昂;因为开放,爱国才有根基,自强方能重塑尊严。

  一曲凉凉,送给D&G这位戏精砸锅党。从丰田霸道到朴宝剑,从亚马逊到D&G……有些夹带私货的文案宣传,该掂量掂量风险成本了。中国欢迎国际大牌来开疆拓土,但是小前提别忘了:尊重这方热土,尊重其文化与制度。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