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有偿补课动真格需标本兼治|荔枝时评

2018年11月22日 11:05:0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杨三喜 

  (作者杨三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时事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外教师可不可以参加有偿补课?推荐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算不算参与有偿补课?日前,江苏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开展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活动的通知,决定在全省中小学开展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活动,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为什么要对中小学教师参与有偿补课行为下重拳、动真格?不仅仅因为教师参与有偿补课违背了教师职业道德,损害了教师队伍形象,还因为有偿补课将公共教育资源私人产品化、商品化,异化了义务教育的公共产品属性,违背了我国义务教育法的基本精神。而且,有偿补课还扰乱了教育生态,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行风问题。一些教师热衷于有偿补课,把在学校的本职工作当副业,把有偿补课当主业,为了让更多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从中谋取更大的利益,课上不讲、课下讲,校内不讲、校外讲,强迫或诱导所教学生参加有偿补课。这种行为不仅败坏了师德,还加剧了校外培训热,加大了中小学生课后学业压力,加剧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制造了教育不公。下重拳治理有偿补课行为,正是为了斩断这背后的利益链条。

  对于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行为,教育部的态度非常鲜明,三令五申禁止。2015年,教育部还专门出台了《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按照江苏省教育厅的通知要求,此次签署公开承诺书的对象既包括各类中小学校在编教师,也包括编外聘用教师、借出教师,实现了全覆盖。公开承诺的内容方面,既包括不在住所或其他场地开展有偿补课,不在校外培训机构参加有偿补课或担任任何职务,不到居住地以外开展异地有偿补课,也包括不组织、推荐、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不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等。承诺书为教师行为划定了清晰的底线,也为治理有偿补课行为提供了可供操作的依据。

  通过公开承诺行动,能够让公众了解有偿补课的范围,营造治理有偿补课行为的氛围,有利于公众对有偿补课的行为进行监督。通知明确了对明知故犯、不收手不制止、顶风违纪违法人员的处罚,最严重的将被取消教师资格甚至辞退(聘)开除。而且,今后,中小学教师调动、评先进、晋职晋级,需要提供没有从事有偿补课的证明。通知还提出建立拒绝有偿补课的长效机制,对治理有偿补课不力、不上报违规处理结果的学校和教育部门,中小学校长、书记和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将被问责,在各类考评中一票否决。这些规定显然是在对有偿补课行为动真格,不管是对教师还是对校长、书记以及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这些规定都具有很强的威慑力,将有利于落实对有偿补课行为的治理,打造一支四有好老师队伍,共同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行为的同时,也要看到课后补课的旺盛需求。家长因为陪孩子做作业、给孩子辅导功课,被气出病来的新闻屡见不鲜。对于家长来说,就算不是因为焦虑而抢跑,也宁愿花点钱请人接下辅导孩子作业这个烫手山芋。因此,也是旺盛的市场需求催生了中小学教师的有偿补课行为。稀释这一需求,要通过课堂改革,提高课堂效率,让中小学生在课堂上就能掌握好知识,为减少家庭作业留出足够的空间。同时,还要求教师提高家庭作业布置的科学性,少布置那些超过学生认知能力,又无助于孩子认知提升的奇葩作业。

  禁止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之后,如果升学依然压力山大,满足家长和孩子旺盛的补课需求不过是从在职教师变成了校外培训机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治理有偿补课,是为了斩断教师与培训机构的利益链条,是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缓解家长教育焦虑的重要一环。而要实现治理有偿补课所要达到的最终目标,还需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考试评价制度改革等多个层面工作取得实效,共同培育出良好的教育生态。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