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再出发 发展高质量--庆祝改革开放40年】江阴市徐霞客镇改革启示录(一) 创新"一窗通办" 做基层行政审批"模范生"

2018年11月21日 19:06:2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开发区是江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大局、推动改革创新与发展的主阵地和试验田。改革开放40年来,这片处于开放前沿的发展高地,以不断的思想解放和奋楫实践,推动了一个又一个全国"首创",成为江苏开放型经济最具说服力的比较优势。全省131家省级以上开发区,既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实践者、开拓者。从10月1日起,江苏广电总台推出系列报道《走进改革开放第一线》,讲述40年来,发生在全省开发区的拼搏与奋斗、探索与创新,以思想解放的力量源泉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前行。

  江苏省在近日召开的"放管服"集成改革经验交流会上宣布,江苏49个经济发达镇将复制江阴徐霞客镇基层治理新模式。这一基层改革有哪些过人之处?成功探路的背后经历了怎样的波折?今天的《改革再出发 发展高质量--庆祝改革开放40年》,首先关注徐霞客镇基层治理模式中的行政审批改革路。

  在江阴徐霞客镇政务服务中心的综合服务窗口前,周敏瑜高兴地拿到了公司新申请的营业执照。更让她惊喜的是,整个过程只花了两个工作日。

  科亦隆(江阴)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周敏瑜:“以前的话,一件事情可能就要跑几回都还不能办好。现在的话基本上是进门以后咨询清楚,就会一次性办完。我很满意。”

  能有如此高效的办事速度,离不开之前一系列大刀阔斧的行政审批改革。徐霞客镇是江阴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经济强镇。长期以来,镇政府面临事多权小的尴尬,以至于村民要办一张老年卡都要往25公里外的江阴市区跑。2010年,徐霞客镇入选国家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试点意味着上级放权,但基层如何接得住成了大考验。

  江阴市徐霞客镇党委书记叶韩清:“下放事权的时候心里很矛盾。从为徐霞客镇老百姓服务的角度我想多拿一点,但是从我们能不能为老百姓把这些事项办好又是一个问题。所以我们要摸着石头过河,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改革之初,徐霞客镇就成立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工商、发改、计生、社保、民政等部门开设服务专窗。集中式"一窗专办"让老百姓办事告别了"跑断腿、磨破嘴",但新问题又接踵而来:有的窗口天天大排长龙,有的却是三天等不到一名办事者。一时间,群众的抱怨声盖过了之前的点赞声。怎么解决?通过大量调研、群众座谈后,徐霞客镇在全省大胆提出"一窗通办"的思路,把窗口人员培养成"全能业务选手"。

  江阴市徐霞客镇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赵晓薇:“我们作为窗口的工作人员心理压力还是挺大的。后来发现所有的事项其实多做两遍,慢慢看看笔记,多记记也就上手了。”

  窗口队伍建设跟上了,后台数据处理和监管也不断优化。"一窗通办"让群众办事排队时长平均缩短了三分之一,受理业务也从149项提升到了228项。徐霞客镇还率先提出打通政务服务"最后100米",把镇上的综合窗口"搬"进了21个行政村,全镇179名"跑腿员"为困难村民提供代办服务。去年,徐霞客镇又建成了网上办事大厅和APP移动政务终端,187项民生业务实现网上"不见面"审批。不断释放的行政审批改革红利得到了中央领导和省委肯定,也成了全国各地争相学习的样本。

  江阴市徐霞客镇党委书记叶韩清:“如果让我来理解‘改革’的话,把老百姓不满意生怨气、有意见的问题解决,这就是改革。今后,我们要继续深化改革,我想,以‘人民为中心’这一点这个根本不能丢。”

  省委编办主任俞军:“推动全省高质量的发展,这里面迫切需要在乡镇这个层级需要进行改革。徐霞客镇已经为实践所证明,这是一个有效地基层治理的成功范式,它体现了简约、便民、阳光、高效的治理模式。”(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亓晨 陈振宇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