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蒋劲夫家暴“圈粉”的朋友,快醒醒吧!|荔枝时评

2018年11月21日 14:04: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原本以为“家暴零容忍”已经是社会共识,没想到现实的“精彩”程度远远超过想象。在演员蒋劲夫发微博承认自己的“家暴”行为,并为此道歉之后,竟然有许多人表示被“圈粉”了。有人表示,这样的行为“很MAN”;还有人表示,心疼蒋劲夫。

  这样的剧情让人匪夷所思。你确定该被心疼的人不是蒋劲夫的女友中浦悠花?一个犯了错的人只要承认了错误,这个错误就变成了光荣的勋章?这粉丝滤镜得多强大?在多年前的一部偶像剧中,男主角曾经反问:道歉要是有用的话,要警察干嘛?如今看来,这位“霸道总裁”错了,至少在这些被圈粉的网友们看来,道歉完全可以解决所有问题。

  当然了,粉丝也有自己的理由。有蒋劲夫的好友发长文揭露两人恋爱中的细节,为蒋辩解,简单地概括起来就是:蒋劲夫是一个纯情的、善良的、毫无心机的好男人,而其女友中浦悠花则是一个心机深重、品行可疑的女人。具体的表现有,中浦悠花很爱去夜店,其生活费用都由蒋一手包办,还要求蒋劲夫在日本以她的名义投资买房,还曾假装怀孕等等。 因此,粉丝们纷纷表示:遇到这样的女人,你能忍得住吗?

  

  等等——且不说这些都只是一面之词,就算全是真的,就可以打人了?正常的做法,在遇到一个“坏女人”之后,难道不是尽快离开她吗?现代社会,就算结了婚也可以离婚,更别说这两人还没结婚了。

  恋爱中的是是非非,外人本来就很难说清楚。“你到底爱不爱我”的纠纷,本来只应该拍成八点档言情剧;现在却硬生生地升级为普法剧了。可是,这么容易就被“圈粉”的朋友们,请有点基本的法律常识好吗?

  家庭暴力不值得“粉”。有统计显示,中国大约30%的家庭存在着家庭暴力行为,受害者大多是女性。而涉及家庭暴力的故意杀人案件,占到全部故意杀人案件的近10%2009年,北京女孩董珊珊遭丈夫家暴致死;2016年,内蒙古女记者红梅因采访应酬之事,被其丈夫金柱殴打致死;不久前,四川一位女副区长被家暴致死……类似的悲剧还有很多。

  或许有人说,他只是一时冲动而已,哪有那么严重?但是,家暴行为只有0次和无数次的区别。第一次是意外,第二次是容忍,第三次就是常态了。所以,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坚决地对家暴说“不”。

  为了遏制家暴行为,保护弱势群体,2016年,中国第一部反家暴法正式施行。在这部法律中,除了身体暴力,精神暴力和同居暴力也纳入了《反家庭暴力法》规制范畴。因此,蒋劲夫对其女友暴力行为,也属于“家暴”的范畴。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两年多以后的今天,竟然有人因为承认家暴而“圈粉”了,真是令人感慨万分。

  每一个家庭暴力的实施者,都有自己的理由:TA不爱我了;TA行为不端;TA说的话让人发怒……不管这理由多么漂亮,都是借口。现代社会,请用现代人的方式解决问题,分手、离婚、打官司,都是合理合法的选择,其中唯独没有暴力。家庭暴力,不是一个玩笑。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