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 大有可为】天明机械:打破垄断 站稳行业"领头羊"

2018年11月20日 19:01:4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让民营经济创新活力充分迸发”,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仿佛一股强劲的春风,让社会各界深受感染、精神振奋。这份“新时代发展民营经济的宣言书”也让江苏的民营企业家们吃下了定心丸,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心中的“暖流”化成发展的“春潮”,把民营经济办得更好。为充分展示江苏各地各部门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创新举措,分享优秀民营企业攻坚克难、抢抓机遇的先进经验,推动江苏民营经济发展再创佳绩,《江苏新时空》从11月11日起推出专栏《民营经济 大有可为》。

  今年,位于连云港的天明机械集团研发制造的智能采煤设备,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长达20多年的技术封锁与垄断,走了一条坚持创新突破,决胜市场之路,在市场竞争中取得领先地位。

  智能刮板输送机是现代化采煤的关键设备,核心技术长期掌握在欧美国家手中,不仅售价高,供货周期长,售后服务也不及时。今年,天明集团研发制造的世界首台套8.8米大采高刮板机成套设备成功下线,被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公司采用,完全替代了国外同类进口产品。由于品质高价格低,设备还吸引了美国博地能源公司这样的煤炭巨头采购,开创了中国刮板输送机出口美国的先河。

  连云港天明装备有限公司刮板机研究院院长高照堂:我们在开采技术和工艺上有比较大的突破,这样就推动了大型煤矿,特别是千万吨矿井超长工作方面,实现了智能高效、绿色安全开采。

  天明机械能够打破垄断,得益于企业不断地自主创新。2008年,集团创始人卢明立瞄准输送机领域,组建了技术攻关团队,用3年时间研发出智能刮板机设备;目标达成后,又过7年技术攻关,今年自主研发成功世界首台套8.8米大采高刮板机成套设备,彻底打破了欧美市场垄断。

  江苏天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纺机研究院院长徐波:我们这几年以来利用政、产、学、研、用,这五个合作平台,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对老产品进行升级改进,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一直处于国内第一。

  为了在市场站得更稳更好,集团主动出击,通过各种人才引进,技术合作来解决创新科研难题;当地政府也在减税降费、定向支持方面给与帮扶,帮助企业搭建了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和专利交易平台。创业18年以来,天明成功研发了50多项科技成果,其中国际首创重大技术装备成果3项。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天明内部持续创新业务结构,探索出全生命周期专业化服务的商业模式,形成了产品加服务两大产业叠加效应。以装备公司为例,生产价值7亿元的设备投放市场后,以8年设备全生命周期服务计算,服务总额将超过28亿元。

  江苏天明机械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董胜利:我们要以动态性思维,来看待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发展自信,抓住机遇,下好先手棋,抢占先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在江苏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做出我们民企应有的贡献。(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康健 李蕾 编辑/刘瑷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