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顺势而谋,亚太借势共赢

2018年11月20日 16:01:5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余金霖

  “中国是亚太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践行者。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同亚太各方的紧密合作,也为亚太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中国将深入参与亚太合作进程,加大投入,同各方深化务实合作,为亚太地区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11月1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

  “智者顺势而谋。”世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巨变,站在历史前进的十字路口,我们应该认清世界大势,把握经济脉搏,明确未来方向,才能给出时代完美的答卷,使亚太经济在新机遇下实现互利共赢。

  认清世界大势,坚持深化伙伴关系的明智之举。亚太经合组织走过近30年合作历程,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已经成为各经济体间的共同财富。《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北京路线图》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有关问题的集体战略研究,到《亚太自贸区利马宣言》重申“亚太自贸区应当建立在正在开展的区域安排基础上的承诺”亚太国家为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作出了不少努力。到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所在地区已经拥有150多个双边多边自由贸易协议。今年,APEC在关税、非关税措施、服务、投资等领域制订新的政策性倡议,凝聚了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共识。建立伙伴关系是开放合作和贸易流通的基础,深化伙伴关系是深化技术交流、拓展经济合作的契机。今后,中国将继续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把握经济脉搏,发挥创新驱动的不竭动力。数字经济是亚太乃至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从《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到《APEC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再到本次APEC会议将“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设为主题,都充分说明了发展数字经济是时代潮流。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大力建设“数字中国”: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智能装备制造业方面,中国以自身的数字平台与德国的机械设备相融合,打造出前沿的智能装备制造技术;中国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收获一批创新成果,分享经济、网络零售、移动支付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深刻改变了中国老百姓生活。创新改变世界,技术改变生活,发展创新驱动,才能抓住当今世界经济的大动脉。

  明确未来方向,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梦想。人类社会是相互依存的共同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联体,是福祸相依休戚与共的融合体。2013首次描绘亚太命运共同体路线图提出谋求共同发展、坚持开放发展推动创新发展、寻求联动发展亚太地区发展主张2014年首次提出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进步的亚太梦想中国一直是亚太经合组织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站在一带一路5周年历史新起点中国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引领,深入落实互联互通蓝图,力求让联通的网络覆盖太平洋沿岸的每一个角落,让发展的红利普惠亚太或者世界上的每一个国家。秉持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理念,交融互鉴,深入合作,亚太国家和地区一同稳步迈向美好未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