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干扰马拉松运动员,主管教练:还能这样干?赛事运营方回应

2018年11月20日 07:18:22 | 来源:中国之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苏州太湖马拉松冲刺阶段,志愿者两次跑到赛道上给选手递东西在今天引发热议。11月18号的比赛中,中国选手何引丽在终点前即将争夺冠军时,因志愿者行为,被打乱节奏,导致她被身边的非洲选手拉开距离,以5 秒之差最终获得亚军。马拉松比赛中,对赛道管理有怎样的规定?对于志愿者的行为,赛事组织方如何认定?

  今天下午4点多,何引丽向中国之声表示,组委会上午已经与她取得联系,但目前还没有具体回复。志愿者的行为认定,现在还没有正式说法。

  何引丽的主管教练殷长喜已经带了她十三年,这次比赛,他并没有到现场,是通过电视直播收看了全过程,殷长喜说:“何引丽昨晚就回到呼市了,还行,没受什么影响,她参加比赛参加太多了,拿得好多好几次都是国际第一。我也是看电视直播我还挺惊讶,还能这样干。”

  现场画面及解说显示,当时何引丽与身边的非洲选手比赛胶着:当时何引丽正在超越非洲的选手,看起来有机会去拿全马的女子的冠军,当时她和非洲选手两人正在比拼,两人都已经到了身体极限,非洲选手步幅比较大。

  先有一名志愿者冲上赛道,从何引丽身后打算追上她给她国旗,但是没能追上,随后又有另一名志愿者直接在赛道上“拦”住了何引丽:

  当时的现场解说也指出,此时对于何引丽来说,拼比赛的冠军是最重要的,场外因素的干扰对她来说是有影响的。志愿者打乱了何引丽的节奏。非洲运动员也非常有经验,一看节奏有点乱的时候,非洲运动员就开始加速了。

  最终,何引丽以5秒的差距,与冠军失之交臂。殷长喜说,因为何引丽大赛经验较多,所以事情发生后,心态还可以,但是他认为,志愿者的行为极大干扰了运动员的正常节奏:

  殷长喜说:“(志愿者的行为)干扰太大了,也不敢保证说是肯定何引丽能拿到冠军,但是肯定是受影响,最累了最极限了,最后冲刺的那个时候专业运动还好说,有些业余的没有经过太多训练,最后他完全可能意识都很模糊,那个时候实际他最艰难的时候,而且两个人正在较劲,两个人拼第一的时候,(志愿者)这个时候怎么就能出现?”

  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运动委员会副秘书长张永良表示,非比赛人员进入赛道影响选手比赛在国际上是不允许的:因为运动员跑到后面都属于半昏迷状态了,尤其是后面如果稍微干扰运动员,运动员等于要二次启动,何引丽当时已经没力气了,她在跑的时候还处于惯性,就像汽车一样,启动之后有惯性,中间停顿一会再重新启动,惯性几乎就等于0了。国际上是有规定的,不能在比赛当中有外来的任何干扰,即肢体和语言的干扰。不管任何东西,都是比赛之后给运动员,不能妨碍运动员正常地进行比赛。

  苏州太湖马拉松运营方回应称,11月18日苏马加入了奔跑中国系列赛事,整个赛事中有一个环节就是中国籍的男子女子第一名选手需要身披国旗冲线,这是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事其中的一个环节,但是发生此事之后,主办方也表示,比赛的过程中阴雨天气导致国旗掉落的意外遗憾和歉意。

  此外,主办方称也找了相关的专业裁判,在递国旗的过程中并没有影响到运动员实际成绩的发挥。

(来源:中国之声 编辑:杨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