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厕所”来了!“互联网+”技术助力江苏“厕所革命”

2018年11月19日 16:42:3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第六个“世界厕所日”。第67届联合国大会2013年7月24日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1月19日设立为“世界厕所日”,设立这个节日是希望号召公众一起行动来解决全球厕所卫生危机。

  在江苏,“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记者今天从江苏省住建部门获悉:在进行“厕所革命”的过程中,“智慧厕所”出现在我省越来越多的城市,“互联网+”等信息技术越来越被运用到“厕所革命”长效管理中,成效显著。

  在昆山,长江北路、长江路昆太路两所公共厕所都是该市从去年到今年6月份刚刚建设改造投用的公共厕所,与其他公共厕所不同的是:这两所公厕不仅配有第三卫生间,儿童坐便器、母婴平台、无障碍设施,设置了雨伞架、自动售货机等便民设施;还引入了智能监测系统,利用气体传感器采集厕所内各气体含量参数,对厕所内的氨气、硫化氢、温湿度、PM2.5进行实时监测。

  据昆山市城管局相关人士介绍:这些监测数据,将实时传输到昆山市城管局的数字监控中心后台,后台一旦发现某一项数值超标,立刻会找到厕所管理方,要求他们进行处置。从而实现对公共厕所的实时监控,动态长效管理。

  城管部门不仅能通过后台软件随时监控、掌握厕所的空气、环境质量、保洁情况,并提出整改要求;还可以通过人流量大数据统计,对厕位比例设置及该区域后期厕所配建提供参考。此外,昆山市还制作了中心城区厕所点位地图,在城管微信公众号设置公厕查询服务,方便市民族需要时查询到最近的厕所。

  除昆山之外,江苏南京、苏州、泰州等市也已实现采集公厕定位数据信息,借助微信公众号,设置公厕查询服务,方便市民找厕所、用厕所、评厕所。常州市还与"全国城市公厕云平台"对接,实现了全国范围内公厕资源整合共享。

  今后,越来越多的公共厕所将成为具备大数据、云计算、网络传输、传感器等技术的"智能公厕"。我省各地还将积极推进导厕软件、公厕云平台等建设,与本地智慧城市、城管服务APP、微信公众号、12345热线等深度融合,植入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主流地图导航平台,定时更新,共享数据,精准定位,有效解决"找厕难"问题。

  智慧厕所几大亮点:

  空气监测系统:利用气体传感器采集厕所内各气体含量参数,通过电子屏幕展示。对厕所内氨气、氮气、PM2.5浓度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和报告,为使用者提供直观的参考。同时将数据同步传输到监控中心,在超标的情况及时采取处理措施。

  厕位使用监测:利用红外探测,对厕位使用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反映厕位占用情况,给使用者直观了解到公厕情况,同时方便管理人员配置资源。

  智能人流统计:利用电子屏幕展示厕位使用情况,屏幕左侧是厕所的平面图,图上清晰显示男厕、女厕和第三卫生间的厕位分布情况,甚至还能显示哪个厕位正在被人占用,哪个厕位是无人使用状态,可以方便直观地了解到使用情况。

  环境监控系统:监控各环境设备的运行情况,并及时反馈数据到监控中心。对光照、水量、空调、温湿度等环境设备参数进行实时监控,保证厕所时刻处于光亮、适宜、清洁的开放状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