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江苏国际友城遍布五大洲

2018年11月19日 07:55:49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国际友好城市工作,坚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江苏联系世界的桥梁,增进友谊的纽带,开展合作的载体,展示风采的窗口,为推动江苏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经过40年不懈努力,江苏与世界五大洲60个国家缔结317对友好省州(城市)、423对友好交流省州(城市),实现对全球主要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和区域性大国全覆盖。

  拓展交流范围

  江苏国际友城数居全国第一

  9月28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授予江苏省人民政府“国际友好城市特别贡献奖”,以表彰我省在2016-2017年度国际友城工作中,努力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积极配合国家总体外交战略,取得的突出成绩。这已是我省多次获得这个奖项。

  南京市、无锡市、常州市、南通市和连云港市同时获得“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江苏省友好省州(城市)加拿大安大略省、英国埃塞克斯郡等10个外国友好省州和城市获得对华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江苏国际友城工作与改革开放同步。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经中央批准,南京市与日本名古屋市缔结为友好市,这是江苏第一对友城,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后,中日两国间缔结的第一对友好城市。1979年,我省第一对省级友城——江苏省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缔结友好省州关系。

  国际友城活动的蓬勃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并推动了改革开放。自建立第一对友城以来,江苏积极开展对外交往,拓展与世界各国的交流范围。历时40年,江苏的国际“朋友圈”取得丰硕成绩,国际友城数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据省外办统计,截至今年8月,江苏已与世界60个国家缔结317对友好省州和城市,423对友好交流省州和城市,实现对全球主要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和区域性大国全覆盖,遍布全球。其中,省级35对友好省州总面积达39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95亿,经济总量超8万亿美元。近年来,我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的独特优势,重点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地方交流,建立友好交流关系。江苏与沿线国家缔结98对友好省州和城市,153对友好交流省州和城市。

  推动与重点国家交流合作

  服务大国外交

  江苏友城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贯彻党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外工作部署,以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服务中央总体外交部署、服务全省发展为工作主线,践行新思想,构筑新格局,展现江苏开放大省良好形象,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积极贡献。

  利用友城资源,在国家总体外交框架下,推动与重点国家交流合作,服务大国外交、周边外交战略,参与中欧、中非、中阿、中拉论坛等多边外交平台。高起点融入国家高访活动。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来访期间,在两国元首见证下,苏州市与黑角市缔结友城成为签约现场唯一地方交流合作成果。时任江苏省长出席第二届中澳省州负责人论坛,并举办“维州江苏日”系列活动。国家领导人访问柬埔寨期间,省领导陪同会见友城西哈努克省省长润明,加大力度推进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建设。国家领导人访问捷克期间,组织企业并优选合作项目参加“2017中国投资论坛”,与捷克摩拉维亚西里西亚州正式签署结好协议。

  发挥“交汇点”优势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近年来,江苏积极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优势,以友好城市为平台,在省市层面开展与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通过友城和友好交流渠道支持,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等“一带一路”合作载体不断壮大。围绕民心相通,促进人文交流,大力开展“丝路青年行”“一带一路”来苏留学教育峰会等活动,设立茉莉花“一带一路”奖学金和茉莉花“东盟国家”奖学金,承办“丝路之友对话会”,组织“欢乐春节精彩江苏”活动走进沿线国家12个城市。南通与国内8个城市建立“一带一路”联动合作机制,共享友城资源,服务企业走进“一带一路”。

  大力开展与柬埔寨经贸和人文交流。初步构建覆盖柬埔寨友城网络,省级层面与西哈努克省、磅士卑省、金边省建立友好交流关系,与马德望省、国公省对口交流在稳步推进;南京市与暹粒省、无锡市与西哈努克市建立友城,泰州市与柴桢省建立工作渠道。两地高层互访频繁,双方人员往来密切,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去年江苏与柬埔寨进出口总额达12.37亿美元,同比增长35%。截至去年底,江苏经核准在柬埔寨设立境外投资企业(机构)112个,其中服装企业雇佣该行业60%以上当地员工。

  江苏省在柬埔寨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两国政府认定的国家级经济特区,是“中柬合作的样板”。对柬人文交流日益密切,连续3年在柬埔寨开展医疗巡诊“爱心行”行动,捐赠紧缺药品,义诊超1.3万人次。大力开展捐教助学,援建电教室,建立友好学校。大力开展职业培训,累计培训产业工人和管理人员2.4万人次。促进两地文化交流,组派“精彩江苏 文创产品”展演团赴柬演出,得到柬埔寨高层到基层民众普遍欢迎。

  建立多种交流机制

  深化交流合作

  近年来,江苏积极实施 “友城30强工程”,加大力度与排名全球前30强或在本国前三位的省州建立或深化友好交流合作。先后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等12个国际友好城市建立双多边友城合作机制,打造了一批影响较大、成效显著的友城交流合作品牌,在江苏深化对外合作中发挥了引领支撑作用。

  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加拿大安大略省、俄罗斯莫斯科州成立双边或多边合作委员会,与英国东英格兰三郡成立“江苏—东英格兰联合委员会”,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灵活方式,建立友城合作长效机制,形成对外交往合力。截至目前,全省与世界经济前30强国家结有247对友城、298对友好交流关系。以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印度、捷克、乌兹别克斯坦、柬埔寨等年度重点交往国家为着力点,积极开拓与美国佛罗里达州、印度西孟加拉邦、柬埔寨暹粒省、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罗马尼亚伊尔福夫省、巴拿马巴拿马省等友好关系。与墨西哥金塔纳罗州和厄瓜多尔皮钦查省分别签署建立友好交流关系意向书。

  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在全省开放型经济中发挥了积极高效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托商务部中美省州合作机制,组织经贸团组赴美参加第二届洛杉矶中国周经贸峰会、中国省与美国纽约州贸易投资合作论坛。与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美国纽约州中小企业发展中心总署、巴西米纳斯州投资贸易促进局等在宁举办白俄罗斯-江苏商务论坛、江苏省与美国纽约州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江苏-米纳斯经贸合作研讨会等经贸推介活动。

  在医疗卫生环保等领域加大与友城的合作,与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捷克等国友城在科技创新、清洁技术、物联网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与奥地利施蒂利亚州签署科技研发、教育卫生和老年事业等领域加强合作的备忘录;与乌拉圭马尔多纳多省签署旅游交流合作协议书;与新西兰怀卡托大区在现代农业、食品加工、合作办学等方面达成交流合作意向;与美国德克萨斯州深化产业技术合作,并促成休斯顿和镇江合作设立镇江-中美中小企业创新孵化基地。促成江苏-加州低碳发展研究院和清洁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重要项目,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成功并购福内克斯公司,阿斯利康在无锡设立中国商业创新中心,剑桥大学、英国安谋电子集团在南京江北新区分别建立中英科创中心、物联网协同创新中心。

  以人文交流促民相亲

  同心同行合作共赢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积极开展医疗、教育、文化、旅游及青少年交流等领域的交流,增进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之间人们的相互理解交流。

  在教育领域,江苏推出系列举措,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成立江苏加州国际教育发展中心,与加拿大安大略省续签大学生交换协议,与巴西米纳斯州签署新一轮教育合作备忘录,接收151名来自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学生来华体验、感知中国和江苏文化。

  在文化领域,连续几年在荷兰北布拉邦省、哥伦比亚大西洋省、加拿大安大略省开展“欢乐春节精彩江苏”系列活动。与日本爱知县共同举办“江苏爱知友好书法展”,与韩国忠清南道举办“韩国忠清南道工艺品江苏交流展”,与韩国全罗北道举办“丹青会友 翰墨传情—中韩(盐城)书法交流展”。“江苏友城书屋”活动向俄罗斯莫斯科州、西班牙巴斯克大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以及巴西包索市的图书馆等公共场所捐赠3000余册书籍,内容涵盖中国传统哲学、艺术、建筑、音乐、医学及江苏经济、社会、文化等。双方政府领导共同见证了捐赠仪式。

  在医疗卫生领域,在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建立中医中心,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签署了全科医师培训合作意向书,与英国埃塞克斯郡达成并签署医疗合作备忘录,已选派20名医生分赴德国、意大利研修。

  在青少年交流方面,举办“江苏-福冈结好25周年”庆祝活动,开展江苏“友城绘”青少年国际绘画展、江苏物产展、友好交流图片展、中日儿童画展、中日茶会、“三叶草”杯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等促进交流、增进友谊。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四十载同心同行,四十载合作共赢,江苏已与国际友好城市紧紧连在一起。坚持和平与发展是人类共同的使命,也是江苏与国际友好城市的共同追求。江苏国际友好城市工作将积极服务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未来江苏国际友好城市工作必将焕发出更强大的活力,散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