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行】12年从无到有,泰州医药高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8年11月16日 11:02: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泰州医药高新区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医药高新区。12年来,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跨越发展、渐成规模”的奋进之路,成为了我国生物医药研发创新高地。系列报道“改革再出发 发展高质量——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行”,走近泰州医药高新区,去那里感受——小城蝶变。

  走在泰州医药高新区,一排排现代化工业厂房,随处可见。很难想象,12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阡陌纵横的农村开发区。更让人难以相见的是,在这个区位优势并不明显的地方,却吸引了900多家国内外医药企业来这里落户投产。其中,不乏阿斯利康、赛洛菲、武田制药、勃林格殷格翰等国际医药巨头的身影。

  为何选择来泰州医药高新区投资创业?面对这样的问题,许多企业负责人几乎给出了同一个答案:这里有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完全可以带着成果,拎包入驻。

  加拿大籍博士闻晓光曾先后在葛兰素史克、辉瑞等国际知名企业工作过。现在,他举家搬迁到了泰州医药高新区,并在这里创办了自己的医药公司。让闻晓光决定来泰州医药高新区创业,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园区一流的硬件设施,二是细心周到的软件服务。“说的通俗点,食宿问题都帮助解决了,还给我们争取各种项目和资金上的扶持。”提起这些,闻晓光很是满意。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是泰州医药高新区最具特色的服务准则。为了让企业家、科学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科研和创业发展上,泰州医药高新区为企业量身定制了“服务清单”,建立了申报服务、人才支撑、产权保护、创业融资、政策咨询五大服务体系。同时,建立了大小分子、疫苗工程中心、药物安评中心等19个覆盖生物医药产业链全过程的公共服务平台。泰州医药高新区公共平台服务中心主任马扬光举例说,园区建立的药物安全性评价中心,可以为企业提供新药申报国内、国际双申报,大大加快了新药开发步伐,缩短新药申报的流程。

  如果说,专业的服务体系,为人才和产业集聚打下了坚实基础。那么,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的理念,则是让泰州医药高新区走向高端的重要法宝。

  前不久,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研究员程俊杰来泰州医药高新区做了一次专题调研。调研中,泰州医药高新区在创新方面的探索实践,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为国内首家医药高新区,泰州医药高新区始终高举“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一直把园区作为一个城市来打造,坚持“以城促产、以产兴城”的发展思路,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定位开发,以城市功能的完善提升产业化水平,引领要素资源集聚;以国内外生物医药人才、成果及产业等要素资源的集聚,倒逼城市功能的完善与提升,实现产业与城市发展良性互动,初步形成“产城一体、产城共荣”的新格局。

  发展思路方面,泰州医药高新区打破惯例,摒弃了传统开发园区产业发展“由低到高”的模式,始终瞄准产业链高端环节,以高层次人才和研发类项目为龙头,集中力量建设新药创制等各类综合平台。在程俊杰研究员看来,泰州医药高新区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其中,最突出的一点是,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上的主体地位,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变“要我创新”为“我要创新”。

  过去5年,泰州医药高新区内生物制品的申报量占到全省总量的1/4,高端医疗器械产业产品申报数占全省的1/6,疫苗产业集聚度在全国同类园区最高,已经成为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刘康亮、沈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