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新韵古 《孟姜女送寒衣》用水磨腔唱长城情

2018年11月15日 22:21:0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史亚楠)“走,往前走,俺一人也要到长城!”1115日晚,永嘉昆剧团大型原创昆剧《孟姜女送寒衣》作为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的受邀剧目在荔枝大剧院首次与南京观众见面,受到金陵戏迷热捧。

  《孟姜女送寒衣》取材于《永乐大典》南戏旧题,在遵循永昆传统特色基础上,融入现代化的文艺表现手法,自去年首演后获得社会各界好评。全剧以孟姜女送寒衣为脉络展开,通过做寒衣、送寒衣、护寒衣以及盖寒衣等主要情节脉络,勾勒出一位劳动妇女的质朴形象,展现了劳动人民建造长城的艰辛,也讴歌了以长城为象征的民族精神

《孟姜女送寒衣》剧照,背景中的长城又似游龙

  “孟姜女哭长城”是中国广为流传的四大民间传说之一,原本讲述的是孟姜女和丈夫凄美的爱情故事,最终以秦长城被孟姜女哭倒告终,表达了古代人对暴政的反抗。但在永嘉新排演的这出《孟姜女送寒衣》中,老故事被嵌入了时代精神。在这里,长城不是暴政的代表,而是古代劳动人民辛勤的结晶;与其相对应的,长城也就不是被“哭倒”的对象,而是被歌颂的对象。

  全剧分为九场,除了“锦头”“锦尾”两场,其余分别用“一段锦”到“七段锦”划分,“做衣”“走途”“寄宿”“遇劫”“雪葬”“唱关”最后是“哭城”,七场戏前后相连,脉络清晰。

孟姜女“做衣”

  在“哭城”中,孟姜女得知丈夫杞梁的死讯,眼望着累累尸骨,悲痛断肠。“这墙垒之间,石垛之中,有我丈夫的骨肉,有我同胞的血泪。”“一任你风雪吹拂,一任俺神思飘拂,只这雄关万里九州固。”她终于还是拜别长城,带着一抔沙土回了家乡。

  为什么在永昆的这出戏中,长城的定位有了如此大的改变?编剧俞妙兰有着自己的理解。

  俞妙兰表示,传说中的孟姜女哭倒长城有着自己的逻辑,它是基于古代劳动人民反抗暴政而产生的情节。但在今天,长城已经有了新的意义,它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再去强行演绎长城被哭倒这样的情节与当下价值取向不符。“长城的伟大不是某个王朝、某个帝王造就的,而是2000年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创造的。”

  与剧中长城定位相对应的,在具体舞美中,长城也有了更多设计感:横亘在舞台大背景中的长城层层叠叠,宛若一条巨龙。该戏导演俞曼文将这种呼应延伸到了更广阔的时空里:“昆曲遇见长城,非物质文化遗产遇见物质文化遗产,家庭的离合观照民族的沉浮,精微而广大。”

  《孟姜女送寒衣》之“新”,除了立意,也在编排。

  编剧俞妙兰介绍,传说中孟姜女的故事带有颇多的神话色彩,比如“南瓜怀女”、“神仙相助”、“滴血认亲”等情节,甚至连孟姜女本人都是神仙投胎而成。而在永昆的版本里,戏曲深化了人物的情感,让孟姜女回归一个人,一个女性,“把故事还给人物,把舞台还给表演”。

“质朴性“是永嘉昆剧的一大特点,《孟姜女送寒衣》表现的同样是普通百姓的生活

  在曲调的设计上,保留昆曲韵味、永昆特色的同时,《孟姜女送寒衣》减缩了很多枝干腔节拍,加快了节奏。作曲、永嘉昆剧团副团长徐律表示,明快的节奏更符合年轻观众的欣赏习惯。徐律坦言,如果排演的剧目全是老观众在看,以后永昆的发展肯定会面临问题。作曲上的这些新尝试也是出于昆曲艺术培养新观众的考虑。

  与“出新”一同走进主创视线的另一个关键词是“传承”。

导演俞曼文(左),被誉为“新古典主义的代表” 

  对于到南京来演这样一出“新”戏,俞曼文直言“忐忑”。一方面,昆曲在南京有着扎实的群众基础,观众中不乏“内行”,演出更像“交作业”;而另一方面,南京为数众多的拥有传统审美的观众也让她倍感压力,她笑称,排新编戏的导演要考虑做好“人身保险”,但凡新戏不合观众口味,导演往往第一个出来“背锅”。

  但实际在把握艺术传承与创新的分寸上,导演俞曼文有着清醒的认识。她说:“无论做什么剧种,首先一定要遵循它的‘本体’”。俞曼文介绍,具体到昆曲艺术,它的“气质”是一定要保存的,比如文学性、音乐性以及载歌载舞的表演方式,“用剧场的框架来承载戏曲的内里”。

乐池中的伴奏在进行开演前最后的调试

  由腾腾是该戏中孟姜女的扮演者,也是永嘉昆剧团的当家闺门旦,从18岁进入永昆,她便折服于这门艺术的独特魅力。排演这样一出“名戏”,对于剧目发展中的“变与不变”,由腾腾有着一位艺术传承者自己的理解。她介绍,从身段、唱腔到曲牌、程式乃至舞美、灯光,《孟姜女送寒衣》都有着基于南戏风格的考究。“要找回这个热门剧目作为舞台呈现的最初方式,再现南戏艺术风格、永昆艺术特色。”

主演由腾腾接受记者采访,由京入昆,她已与戏曲结缘近20年

  如今,伴随着引导与宣传,昆曲走进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生活中。记者在演出现场看到,年轻观众占比很大,这也应了永嘉昆剧团团长徐显眺的预测。作为院团团长,徐显眺对昆剧乃至戏曲艺术的前景表示乐观。“无论从观众的数量还是欣赏水平来讲,近些年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唱腔婉转,舞步翩跹,却又新意迭出,永昆的这出“古戏新编”的《孟姜女送寒衣》在今晚的演出现场赢得了阵阵掌声,这也是南京观众对剧目的肯定。徐显眺介绍,《孟姜女送寒衣》已经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资助项目,也已经启动全国巡演,将来还要进学校、进社区,让全国观众都看到永昆与众不同的艺术魅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