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无声者发声——唐帅 | 新时代的中国面孔

2018年11月14日 18:37: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中国大地沧桑巨变的40年,也是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的40年。伴随改革开放脚步成长起来的人们,被时代推动,亦推动时代。作为改革开放事业的担当者、亲历者、传承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演绎出一个个“中国梦”的生动样本。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联合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创作中心重磅推出系列人物报道,为你捕捉新时代下鲜活多彩的中国面孔,带你一起感受中国发展的蓬勃动力和人们对美好未来的不懈追逐。


  我国大约有两千七百万聋哑人,身体的残疾和缺陷阻碍了他们与社会的有效沟通和交流。不能沟通,个体就会封闭,每个个体都是封闭的。时间久了,这个群体就与社会隔绝了。

  我叫唐帅,今年33岁。我是一名律师,同时也是一名手语律师。我觉得,做一个手语律师就是在替这些无声者发声

  我父母是聋哑人。我曾看见父亲生了病却无法和医生进行正常的沟通交流,在病床上疼得打滚,那种状态让我体会到聋哑人的无助和绝望,让我意识到有效的沟通对聋哑人来说有多重要

  我父母一直反对我学手语,因为他们觉得我应当归属于健全人社会。外婆却跟我说,你一定要学习好手语,因为如果你不学,你和你的父母就无法进行沟通交流。那么你父母老了,你如何赡养他们?你父母病了,你如何带他们去看病?

  不仅是我的父母,我觉得,无法与健全人正常沟通的聋哑人犹如生活在我们这个社会的“外国人”一样,他们都需要翻译。因此,我去学了手语。

  我们国家手语没有统一,在普通话手语和自然手语并存的当下,两者达不到无障碍的沟通和交流。二者差别有多大?就像普通话和闽南语之间的差别那么大。

  那时为了能够接收和学习各个地方的方言,我总会趁假期和周末的时间,寻找一些来自不同地方的聋哑人,跟他们学习他们当地的手语方言。

  在从事手语翻译工作的六七年时间里,我在想,什么样的职业、什么样的角度、什么样的身份,才能真正替这个群体发声,才能替他们解决问题?我觉得,律师这个职业可以。所以,2012年,我通过了司法考试,开始从事律师工作。

  健全人找我打官司是由我来开价的,聋哑人的案件则是对方能出多少我得多少,实际上,帮聋哑人打官司是不挣钱的。纵然很累,我也咬牙坚持。为什么坚持?有一个我永生难忘的案件,或许代表着我内心的答案。

  证据材料当中,聋哑犯罪嫌疑人的笔录和口供上面叙述着:我于某年某月某日在某个商场,盗窃了一个金色的苹果6手机

  但是当我再看这个案件的屏幕录像,却发现聋哑人在接受讯问时表述并非如此。她说的是:我没有偷,你不要冤枉我

  两者之间的差距甚大,问题出现在哪里?就在这个翻译人员的翻译上。最终,这个案子调查清楚了,聋哑人无罪释放了。可是,假如我没遇到这个案子,这起案件的审判结果会是怎样?

  可以说,聋哑人那渴望的眼神和状态,是支撑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这几年来,每天除了睡觉的一点时间,剩余的时间我都是在工作,办案子,聋哑人的普法教育,律师团队建设等等。为了服务全国近三千万聋哑人,我们还开通了“帮众法律服务”公众号,为聋哑人提供线上一对一的手语视频解答。我一个人当三四个人用,我觉得这种形容一点不为过。

  我始终相信,聋哑人会更了解聋哑人。因此,我招募了五个聋哑人大学毕业生,对他们进行为期一年的法律教学、法律知识的灌输,进行“魔鬼式”的训练,目的就是要把他们培养成律师。而这五个聋哑人今年也报考了司法考试

  我把我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聋哑人身上。能获得他们的信任,是最令我欣慰的,也是我最大的成就感。

  编者手记:

  其实,聋哑人并不特殊。虽然听不到声音,说不出话语,但是,世界并未被隔绝。他们在用心倾听,用心发声,用心生活,像每一个正常人一样。

  他们从未被遗忘。唐帅为了他们的案件废寝忘食,忘我付出,与此同时,整个社会也都在关注着他们。特殊教育普及、医保救助完善、就业创业支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这些年来,聋哑人群体享受到了更多的权利和保障,得到了更多的关心、理解、尊重和帮助。

  他们用积极阳光的态度拥抱社会,在无声世界书写动着人心弦的励志故事。

  进入专题,了解更多>>

  我们正年轻——新时代的中国面孔

  (编辑/马腾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