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区市民中心计划年底钢结构主体封顶

2018年11月14日 09:36:40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北新区市民中心位于广西埂大街和滨江大道交叉位置,总建筑面积7.56万平方米。项目于今年7月开工,目前已完成地下室封顶,地面上圆与下圆主体结构正在抓紧施工,年底将完成钢结构主体封顶的目标。

  江北市民中心项目设计时用两个等大的圆形体量置于场地中央,这一造型是借鉴南京园林的瑰宝——瞻园,创造出上圆遮蔽下的活动广场和下圆内部的中庭园林两个一阴一阳的室外空间。江北新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建筑工程处现场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结构形式主楼上圆为钢框架支撑结构,裙楼下圆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上下圆直径100米,按照跨三层的错开状双宝盒构造形式,建筑高度达42米。

  施工单位中建二局技术负责人介绍,由于项目紧邻滨江大道,对面就是长江,项目所在地属于长江漫滩地质,基底所处土层为淤泥质粉质黏土。该土层承载力差,在基坑开挖时易产生流土、流砂,造成坑壁失稳,对此,施工单位采用了非传统施工工艺,“我们采用了先封底底板垫层固化基土并打设木桩支护、然后进行深坑的掏挖方法,挖地基时快速浇筑混凝土封底,用工效更高的预制胎膜做承台,承台周边打设木桩支护,这种方法有效保证了深坑掏挖工作的正常进行。”该技术负责人说。 

  江北新区市民中心由上圆与下圆构成,造型犹如上下两个叠合的宝盒。其中上圆为直径达100米的圆形钢框架支撑结构,钢结构用的是高层建筑专用钢,截面尺寸大又比较厚,整体吊装提升吨位为5300吨。目前工程正在进行下圆的二层结构和上圆格构柱安装。

  据介绍,钢结构施工过程,钢柱安装、桁架结构拼装及提升为重难点;其中构件单次吊装重量达54吨,需在地面完成5300吨钢结构整体拼装。涉及构配件数量上万件,施工周期仅100天。工程采用整体提升法进行安装就位,确保工期及施工质量。目前提升专项方案已经过专家评审并一次通过。构配件在中建二局制造基地预制,检验合格后运至施工现场,采用大型吊装机械完成拼装;通过24组液压提升设备,将5300吨钢结构一次提升至42米高度就位。提升精度要求高、提升风险大,施工前使用3D仿真技术对施工过程进行模拟分析,施工过程中采用全方位立体监测技术,对施工过程实时跟踪,确保施工过程安全可靠,安装质量一次合格。 

  据悉,整个项目遵循绿色和可循环发展理念,建筑装配率超过65%,大大减少了建筑垃圾的产生,提高了建筑效率。项目还因地制宜创造性利用江水源热泵技术,提供高效、优质、低成本的集中供冷供热服务。 

  江北新区市民中心坐拥长江又可远眺江南,是为市民提供城市展示、行政服务、市民活动、配套设施等城市公共生活的重要场所。预计钢结构可在年底封顶,整体工程在2020年5月竣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