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院里的80后——陈思 | 新时代的中国面孔

2018年11月12日 18:21: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中国大地沧桑巨变的40年,也是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的40年。伴随改革开放脚步成长起来的人们,被时代推动,亦推动时代。作为改革开放事业的担当者、亲历者、传承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演绎出一个个“中国梦”的生动样本。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联合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创作中心重磅推出系列人物报道,为你捕捉新时代下鲜活多彩的中国面孔,带你一起感受中国发展的蓬勃动力和人们对美好未来的不懈追逐。



  我叫陈思,今年31岁,是一名养老院院长。我们国家的老龄化速度非常快,老龄人口的数量非常庞大,养老问题是每个家庭都不可回避的。我每天做的事情,就是让老人们有生活质量和生命尊严地度过晚年。

  我们院里有五百位老人,我的工作就是处理院里边的各种突发事件,像我这样的80后工作人员全院也就两三位这个职业从体力上、心力上都是非常熬人的。

  我们国家现在提倡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很多养老院目前更关注的是老有所养,就是如何提供更好的物质条件让老人晚年生活更好。

  但是我更关注的是老年人的精神状态和他们的心理发展,所以平时我会经常和老人聊天交流,教他们做心理健康操

  我本科就读于南京大学,毕业后申请到了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发展与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主要研究人从出生到衰老,想法和认知是怎样变化的。所以我深知,即使人到暮年,成长和自由也一样重要。

  还在美国的时候,我和母亲视频聊天,发现摄像头对面的母亲已经满头白发了就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其实我的父母已经老了,已经到了需要我陪伴的时候了。

  当时正好有一个契机让我接管一家养老院,我作为一个心理学生,也许能从新的视角给这个行业带来一些新的想法。

  确实很多人对我这个选择都挺不理解的,当我的朋友问我,“你为什么要回国”、“你为什么要选择做养老”的时候,我经常会说,撇开我是哈佛毕业生这件事,你就会觉得我的决定也没那么难理解。

  出生在这个时代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年轻人能够走出国门,看看外面更大的世界。也正因为我们这个时代越来越好了,所以有越来越的留学生愿意回到祖国,发挥他们的光和热。

  每天都在养老院里和老人们朝夕相处,难免会面对离别。

  我已经把老人们都当成我的亲人了,所以当我意识到分别就要来临的时候,是非常非常痛苦的。

  特别让我难忘的一次离别是和一对爷爷奶奶。这对爷爷奶奶特别关心我的生活,爷爷曾不止一次地跟我说,特别想将来有机会能参加我的婚礼,为我敬酒、祝福,可是就在我结婚的前夕,爷爷去世了。

  爷爷去世以后,奶奶从包里掏了一个小布包交给我,打开布包是一个特别漂亮的屏风。奶奶跟我说:“爷爷生前特意买了这个屏风,想在你结婚的时候亲自送给你当结婚礼物的,但是爷爷现在没有这个机会了。

  在那一刻,我觉得我的所有付出都是非常值得的,我做其它任何行业都体会不到现在这样的认同感和满足感。

  我陪伴过很多老人,见证了他们充满活力,快乐又健康的时刻,所以当我看到他们有些人一步步走向失智、失能,我也能感同身受他们的痛苦。

  我的工作面对的都是非常鲜活、生动的人,只有尊重时间、尊重生命,才能更好地做好这份工作。

  四季分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的一生也可以这样划分,每个人最后都会进入冬藏。我每天做的事情,就是让爷爷奶奶们有生活质量和生命尊严地渡过这个阶段。夕阳虽短,却同样有光辉。

  编者手记:

  很多时候,老人们所希望的“养老”不是衣食温饱,而是理解与陪伴。人到暮年也该有尊严地活着,可以追求自由与爱。真正走进老人们心里,给老人们足够的成长和自由空间,这才是我们需要进一步追求的,有质量的养老。

  进入专题,了解更多>>

  我们正年轻——新时代的中国面孔

  (编辑/黄河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