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故事|著名作曲家王咏梅——感受时代脉搏 用音符谱写新篇章

2018年11月12日 11:24:06 | 来源:连云港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咏梅,国家一级作曲,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轻音乐学会会员,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连云港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江苏省第十二、十三届党代表,先后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以及“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作为江苏省高层次人才被选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德国和美国国际高等学府学习深造。

1

  2007年11月18日,王咏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青年作曲家王咏梅个人作品音乐会”,众多歌唱家演绎了由她作曲的18首音乐作品。11月19日,《连云港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消息《连云港儿女唱响和谐中国》,专门报道此事。

  2015年3月7日,《最美的梦在中国》专辑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这张专辑收录了32首王咏梅近二十几年来所创作的优秀经典作品。3月8日,《连云港日报》头版刊发消息《王咏梅〈最美的梦在中国〉专辑发布会在京举行》进行报道。

  2018年3月11日,《中国梦丝路情》组歌专题音乐会在北京举行,这场音乐会上的11首歌曲均由王咏梅作曲。3月12日,《连云港日报》头版刊发消息《〈中国梦丝路情〉组歌专题音乐会在京上演》报道此事。

  捕捉真善美 描绘百姓幸福生活

  有山有水有田园,在王咏梅的记忆里,家乡灌南县柴米河畔的院子里总是聚集了很多小朋友,大家对着月光,伴着秋虫的鸣叫声一起唱歌,这种环境滋养了她的心灵,而父母的善良更感染了她,点点滴滴在她心里积累了很多美好的东西,为她的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

  8岁那年,王咏梅开始跟随哥哥学习拉二胡,每天坚持练习两个小时以上。渐渐的,她开始演奏自己谱写的旋律。高中毕业后,王咏梅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艺术学院。为更好地挖掘王咏梅的音乐天赋,哥哥又带她拜二胡演奏家、教育家马友德为师,王咏梅由此开始了系统的音乐培训。

  “一次,马教授检查我的随堂作业,发现我本子上密密麻麻创作的曲谱。马教授认真地看了好一会儿。就在我为此忐忑不安时,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在音乐创作上会有更大的发展,要继续努力’。”王咏梅回忆。

  就这样,她深藏在心中多年的作曲梦一下子被点燃,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并屡受好评,作品多次摘取全国大赛的桂冠,如《放飞青春》《让时代为我们喝彩》《和谐中国》《最爱的还是你》《欢迎你到这里来》《可亲可敬的人》等;诸多作品入选中央电视台春晚、元宵晚会、双拥晚会以及众多大型专题晚会。

  王咏梅的作品都是有感而发。“我的体验就是,每部作品都要去捕捉生活中的真善美,去描绘百姓的幸福生活,去歌颂人们的美好向往以及伟大祖国的崭新变化。”王咏梅说。

  紧扣主旋律做好新时代歌颂者

  “我亲身见证了祖国的日新月异和人民的幸福生活,创作反映新时代主题的音乐作品就成了萦绕我心中的一个夙愿。”王咏梅饱含深情地说。

  2013年,她联系老搭档车行,两人一拍即合,并决定以组歌的形式完成以“中国梦”和“丝路情”为主题的作品。“当时国内还没有描绘‘中国梦’‘一带一路’的组歌,我们就想创作这样的作品,以表达文艺工作者眼中的‘一带一路’和伟大‘中国梦’。”王咏梅说。

  “主旋律作品如何在老百姓当中传唱?要做到旋律和歌词结合得好,旋律要特别好听,要从音乐创作的技巧去考虑外,还要注重音乐的口语感。”王咏梅对此做了认真的思考。

  这场《中国梦丝路情》组歌专题音乐会得到了业内知名人士的支持,国内一线歌唱家、编曲家以及交响乐团和合唱团纷纷加盟组歌的演唱、录制,并于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在京成功首演。演出结束后,专家评论:“组歌歌曲创作集主题性、多元性、当代性、时尚性于一体,旋律动听、走心,演员阵容强大,演绎到位。”

  谈到如何用文艺的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更好的谋划、如何更好体现文化为民服务时,王咏梅表示,要唱好“四歌”。“唱好颂歌,弘扬时代主旋律;唱好战歌,用文艺号角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向宏伟的目标前进;唱好民歌,组织各个门类艺术节目送到一线,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唱好‘新歌’,文化的软实力关键是创新,要有创新意识。”王咏梅说。

  再攀新高峰用音符谱写新篇章

  “有一棵苦楝树,扎根在岩缝泥土。有一面五星旗,每天都迎接日出。守岛的日子啊,就这样春秋寒暑……”这部近日发布的《守岛人》音乐电视,洋溢着对去世的开山岛守岛人王继才的崇高敬意,由著名导演张纪中、著名词作家王晓岭以及王咏梅等共同创作完成。

  除了《守岛人》,目前,由著名词作家车行作词、王咏梅作曲的单曲《宏图在手》也已经完成。这首为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加油助力的主旋律歌曲,预计于11月中旬推出。

  王咏梅创作了一首环保主题歌曲———《让中国更美丽》,入选今年“六五环境日”主题曲;当下,全社会正在倡导和践行新时代“家风”,她以“家风”为主题,创作了《家》系列组歌;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她创作了《五谷杂粮》《暖融融》等一系列歌曲;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她正联手著名词作家车行合作第二部大型作品《中国精神》组歌;她还想打磨一部全景式呈现连云港的过去、现在、未来的大型音乐作品,宣传家乡连云港,为连云港的文旅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王咏梅说,8岁那年,音乐就已成为她的梦想。纵使时光流逝,唯一不变的,依然是对音乐的执着和祖国、家乡的眷恋。面对成绩与荣誉,王咏梅没有陶醉其中,而是不断攀登音乐高峰,用音符谱写新的篇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