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正式落地! 江苏7城市入围

2018年11月09日 18:58:3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全文,这意味着由江苏淮安率先提倡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这一国家级战略正式落地。 

【江苏7城市入围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

  根据规划,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范围包括江苏、山东、安徽、河南、湖北5个省、25个地市和4个县级单位,总规划面积超过24.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超过1.46亿,地区生产总值6.75万亿元。江苏入围的城市有淮安市、盐城市、宿迁市、徐州市、连云港市、扬州市、泰州市。

  规划对淮河生态经济带的战略定位是“三带一区”(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带、特色产业创新发展带、新型城镇化示范带、中东部合作发展先行区),这一规划实施后,对生态环境保护、“一带一路”经济建设、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都有重大促进作用。

【突出“生态” 环境治理和保护位居规划首位】

  规划提出6大基本任务,涵盖了环境、基础设施、产业升级、城乡发展和对外开放。其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位居首位,要求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和环境保护制度,着力保护水资源和水环境,到2020年,经济带城市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到2035年,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成美丽宜居、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生态经济带。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经济处处长周金刚表示,从民生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国家级的跨区域的生态经济带。这就要求我们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促进人和自然的生态共生,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真金白银”支持入围城市合作发展】

  国家和省市层面也将给予大量“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包括支持依法做好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支持农业适度规模化发展;政策性银行要加大对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等,其它还涵盖了跨区域重大工程建设、资金投入、土地保障、体制创新等方面,推动有关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特色产业创新、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区域合作发展。(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章斌炜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