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只做“后花园”,句容提出在南京城东打造“江苏硅谷”

2018年11月08日 07:06:51 |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硅谷”建设工地 南京日报 图

  随着宁镇扬一体化不断加速,位于南京东郊的镇江句容市,也在加快融入南京都市圈的步伐。交通方面,宁句城际轨道交通已经实质启动。而在产业方面,句容也正努力和南京互联互通。

  10月底,句容市举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媒眼看句容”活动,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句容市发展成果。句容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查兆娣告诉记者,句容目前正重点部署打造“江苏硅谷”、生态农业、全域旅游这三张城市发展名片,其中,“江苏硅谷”被放在了首位。

  句容市位于南京和镇江之间,位居宁镇扬一体化“要塞”。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行榜中,句容榜上有名,位居第51位。

  然而,放在整个苏南板块,句容和昆山、江阴等百强县“龙头”相比。却是不折不扣的“小弟”。

  对自己有着清晰认识的句容,也在近年来提出“摆脱苏南尾巴”的口号。

  句容市长潘群曾在接受《新华日报》采访时表示,句容必须跳出“小天地”、打破“小格局”,科学制定高质量发展方案,量化对标指标,时不我待追赶。

  如果说句容曾凭借丰富农产品和旅游资源,成为当之无愧的“南京后花园”,那么“江苏硅谷”的最新提出,则彰显出句容在高新产业、创新发展方面的理想。

  句容市地处南京市东部,从北到南超50公里,呈“月半弯”状和南京大面积接壤。句容市重点提出并打造的“江苏硅谷”,正是以句容开发区为核心,串联宝华镇、开发区、郭庄镇等西部干重镇,全面对接南京仙林大学城、江宁大学城等科教资源,从而开辟出近百平方公里的“新月”产业带。

  记者从句容市获悉,“江苏硅谷”项目已于2017年6月启动,总投资超200亿元。项目主阵地位于句容经济开发区,并以其为核心打造出横纵两条发展带。

  在“江苏硅谷”,句容将建设数字产城示范项目,重点打造数字产业、数字园区、智慧句容等高技术产业基地。

  在南京这座科研“高峰”旁,建设孵化加速和产业化的“高原”,这是句容的发展目标。具体而言,句容瞄准了光电子、智能电网、新材料等新兴行业,力求打造创新资源集聚地。

  2017年末,总投资50亿元的启迪物联网产业集团落户句容开发区。江苏句容启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前期总监赵明明介绍称,这是启迪唯一一个总部没有设在北京的产业集团,其落户将对物联网上游的芯片研发、制造企业、零部件厂商,以及下游需植入物联网信息的传统产业领域具有较强吸附力。

  “打造‘江苏硅谷’,最核心的内容就是产业。”句容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俊表示。

  作为2018年句容经济开发区引进的首个重点项目,今年6月,签约不到半年的壹度科技就实现了产品下线。今年,公司预计可以完成销售10亿元。壹度科技副总经理阎文军表示,依托于句容的区位优势,致力于光电子研究的壹度科技已与南大光电工程研究院、南邮信息产业研究院在产学研方面达成合作。

  此外,记者从句容市获悉,毗邻南京仙林大学城的宝华镇,目前已成功引进南大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而与南京市江宁区“一衣带水”的郭庄镇,则紧跟江宁区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新城的步伐,推出协鑫句容绿色新能源小镇,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总装基地、汽车配套及零部件基地等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