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山岛上的记者节:关于王继才那些你不知道的事……(视频)

2018年11月07日 18:22: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山岛是一座什么样的岛?

  今年11月8日是第19个记者节,江苏省委宣传部、省记协联合主办“牢记新时代使命任务,坚守心中的‘开山岛’” ——江苏省庆祝第19个记者节学习宣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五个一”系列活动。

  江苏城市频道2009年报道了这对守岛夫妻,可是岛到底是什么样,这对夫妻如何坚守32年,坚守的意义是什么?一个新闻人的敏感,让我特别期待这次的行程。

  第一天,光明日报江苏站站长郑晋鸣讲他连续4年,每年两次上岛的故事。

  郑晋鸣老师最长一次陪了王继才夫妇5天,和王继才同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得知他去世的消息后,郑晋鸣自掏腰包,花了2500元,租了一条渔船,专门上岛,重走了一遍 “老王”带他走过的路。

  郑晋鸣老师讲到王继才几度哽咽,尤其讲到守岛夫妻根本无法照顾自己的孩子时,现场一度唏嘘。王继才夫妇曾经带着孩子在岛上生活过,可是台风来了供给不上,岛上什么吃的也没有。没有水和电,王仕花捞到了生牡蛎,用嘴巴嚼热了再给孩子吃,一周过去,孩子面黄肌瘦,把孩子送下岛又没人照顾。

  因为父母不在身边,王继才的大女儿没好好上过学。13岁那年,她彻底放弃了学业,扛起家的重担,照顾弟弟妹妹,让父亲母亲安心守岛。在弟弟妹妹眼里,姐姐就是家长,那时家里穷,没有钟表,可是弟弟妹妹上学从来没有迟到,因为每天天亮的时候,姐姐会准时把他们叫起来。原来,姐姐半夜醒来就不敢睡,一坐坐到天亮。

  姐姐是1983年出生的, 如果不是父母顾不上,这个年代不会有83年的文盲。就连她结婚的时候,也是连续化了5次妆等着父母,但因海上有台风,父母根本无法下岛。女儿结婚那天,王继才一个人在岛上炒了黄豆喝了一天闷酒……

  从小到大姐弟三人守望相助,无论有什么困难,那都是小事情,可是远在岛上的父亲母亲,哪一天不是经历着雨打风吹呢?王继才在巡逻时,有一次被大浪打到了山崖下,险些送了性命,妻子王仕花就把一条背包绳系在两个人的腰间,从此,用背包绳联系在一起的两个人一前一后巡逻,成为小岛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经过郑晋鸣老师的介绍,模糊的守岛夫妻不再是报纸上英雄的名字,变得越来越真实可感。

  11月4号早上7点,我们上岛了。

  从一艘船跳到另一艘船上,中间必须有人扶、有人接我们才不会害怕掉进海里。我们上岛风平浪静,可这对守岛夫妻却在大风大浪里走了32年。

  航行12海里,四壁陡峭的孤岛越来越近,上岛之前,我心中有很多疑问,可是我相信,能在这座小岛上找到答案。

  王仕花和儿子王志国以及3位守岛民兵在岛上迎接我们,看到王仕花挥手跟我们打招呼,旁边一条叫毛毛的白色小狗也眼巴巴地望着我们,王仕花爱抚地拍着小狗的时候,我的眼底突然有些潮湿。

  王仕花的身材比我想象中还要矮小,带着我们百位上岛的记者参观海岛时,就像有朋友到她家里做客那样亲切。

   

  终于找到机会可以跟她单独聊一聊,是因为她的股骨头坏死,走一段路必须停下来歇歇脚。

  一上岛参观,记者就发现了在岛上的陈列室里,放着2009年城市频道颁发给这对夫妻当年的零距离公众服务大奖的奖杯。

   

  “我和老王带来了几百颗苦楝树的种子,种了好久都没长出来。有天看到一颗终于发芽了,这是岛上第一棵树。我们又种了桃子、无花果、梨树、葡萄……昨天去看桃子树,树下的杂草都长了半米多高,如果老王在,一定会和我一起除草,这杂草早就没了。”

  “这么多年一草一木都是我们两个人一起栽下的……老王说,要让这个岛有花有树有果,现在老王做到了,老王最高兴别人夸他种的果子好吃……”

  就像和朋友聊家常一样,王仕花和我们讲述她和老王的爱情故事。

   

  在岛上32年,老王从来没有对妻子说过“我爱你”这样的话,可是生活中处处照顾她心疼她,从来不让她干重活。

  两个人的岛也是孤岛,也很寂寞,王仕花说她和老王把海岛岸边的每一块礁石都数清楚了。那第一棵亭亭玉立的苦楝树上,也有老王刻下的各种文字:08年奥运会开了,10年还有世博会……


(王继才刻满字岛上的第一株苦楝树)

  两个人岛上的生活,就是现实版鲁滨逊漂流记呀,这个漂流的时间是32年……

  “为什么两个人能坚持每天早上都要升国旗?”我问出了这个问题。

  王仕花说,升旗是两个人一天的开始,也是一种仪式感。在这座荒岛上,看到五星红旗飘起来,就是一份生机。

  而王继才说,开山岛是祖国的东大门,每天升旗外出打鱼的渔民回来,就知道回家了。

  家就是岛,守岛就是守国,现在老王不在了,她也会守好这个家,这个岛。

  说到这王仕花眼泪不停流,我安慰她说大姐,现在岛上越来越好了,还有新民兵了,就连小狗毛毛昨天夜里都生了4只小狗,岛上有了新生命,不再是两个人的岛了……

  百位记者一起上岛,和王仕花一起升国旗、宣誓向全国的新闻战线发出《开山岛倡议》。整个流程大家庄严肃穆,那份神圣感和使命感都是油然而生的。

  仪式结束后,我遇到了来自安徽82岁的袁秀珍奶奶,我把王仕花介绍给袁奶奶,袁奶奶立刻就敬了个礼。袁奶奶说看到王继才的相关报道,一直想来看看到底是什么样的精神支撑着两位守岛英雄在荒岛上坚守32年,尽管行动不是特别方便,袁奶奶特地租了一条船,由家人抱着上岛。

  袁奶奶说今天上岛,她找到了答案:坚守和责任。这也是我一直在找的答案。

  王仕花也与袁奶奶相拥而泣,王仕花感激袁奶奶的这份理解,袁奶奶表达的是对两位守岛英雄的敬意。

   

  家就是岛,岛就是国,王继才走后,王仕花成为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10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组成的值勤班上岛接岗,五星红旗继续在开山岛上迎风飘扬。

  1992年出生的守岛人张奥告诉我,因为和王继才的一面之缘,他是主动报名上岛的,年轻人也需要多锻炼,要耐得住寂寞,坚定信仰,上岛就是为了纪念和传承。

  愿我们都能坚守心中的“开山岛”

  岛上时间过得很快,下岛前,我采访了几个同行的媒体人,大家的回答也解开了我上岛之前带来的那些问题“责任和坚守,每个人心里其实都有一座开山岛”。记者郑晋鸣,在一线采访37年,记者王晓映在一线采访26年,记者杨威,一线采访17年,记者顾园园在一线采访11年……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张晓北

  “最不能理解是32年他们是怎么生存的。接雨水,吃野草,点烛灯。没有电话电视,几个月都不见得有船靠近。这就是他们的三十二年。因为他们早就说过,那里是他们的家,把家守住,也就是把国门守卫住了。”

  淮安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周俊

  “没有去开山岛之前,一直在疑惑,这是怎样的一个岛,为何要值守,真的是想象中那么艰难吗?随着渔船向开山岛靠近,当我看到悬崖绝壁时,我才知道这是怎样的艰险。”

  睢宁县广播电视台广播中心主任周娜

  “怀着崇敬、缅怀的心情,在王继才去世百天,我来到了开山岛。一路都在沉默静思,究竟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守住初心,守护国土32年。登上岛的那一刻,仰望上空的五星红旗,瞭望茫茫的大海。那一刻,对祖国的情深更加浓重了,祖国大地辽阔富饶、神圣不可侵犯,‘岛就是家,守岛就是守国’的情怀悠然而生。同是中华儿女,传承王继才爱国情怀的同时,也要将“守岛”精神转化为自身的使命,不忘初心,坚守岗位,坚守心中的开山岛。”

  无锡广电集团记者周绍懿

  “带着‘是怎样一种力量支撑着王继才坚守孤岛32年?’的思考,登上开山岛。在开山岛上,我找了答案。信仰的力量--- ‘开山岛是中国的东大门,你不守,我不守,谁来守?’初心的力量---- ‘岛上升起了国旗,岛就有了颜色,守岛就有了意义 ’。”

  刚刚获得中国新闻奖苏州电视台记者李修利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不然如何熬过那慢慢长夜。记者,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有时付出也难以用钱多少来衡量。当生病还要坚持采访,当加班到写稿、剪片时,当完成一篇稿件,头顶着星星回家,推门见孩子熟睡的面庞时,每个人都有退缩的想法。没有热爱这份职业的初心,恐怕不容易能坚持下来。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等到云散花开。”

  新闻人永远在路上,这是我们百位记者在一起过得最特别的一个记者节。作为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学习王继才,就是要学习他32年无私奉献的坚守精神到一线去、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做带泥土,带露珠,有温度的新闻报道。我在开山岛上只呆了3个小时,而王继才夫妇坚守了32年。坐船离开的时候,我去看了那新生的4只小狗,和新的守岛民兵合了影,心里默念了一句诗: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杨威 编辑/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